2020/2021年度 薪火相傳 <<返回  
 
 

**2020/2021年度 薪火相傳**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游定邦

自從來到宿舍開始,宿舍便給我一種家的感覺,不但同學如兄弟,導師如長輩,學長更如長兄。對我來說,學長是一種很特殊的存在,他可以更好地與導師配合,作為導師和學生之間的傳達者;也可以與學弟們更深入地交流,彷彿一個可以交心的長輩。這讓我非常憧憬學長這個的角色。

到我當上學長後,我才發現我的身份並不像想像的那麼簡單。日常的功課與作業都讓我們忙得焦頭爛額了,但跟學弟們的相處也是一樣不可耽擱的事情,所以學長們要學會時間的管理,保持學業的同時,也保持和學弟們的溝通。

日常生活中,學長要對學弟們負責任。當他們做出錯誤事情的時候,作為學長應站出來和他們溝通,糾正他們。像我這種不擅長溝通的人,總歸要踏出第一步的。與學弟們溝通,要儘量站在他們的角度,換位思考,這樣才能有效教導他們。

學長,要有學長的襟懷,更要對得起自己引路人的身份。引導學弟們的道路以防他們誤入歧途,在教導他們的同時,自己也要嚴格律己,這樣才能作為一個真正好的引路人。

作為一名剛剛踏入高中的學生,前方的道路尚算長遠,在學習傍身的同時,亦能擁有一個可以交到新朋友、學習道理的「身份」,想必能夠充實我初入高中生涯時懵懂的內心。

無論是學姐還是學長,都要有信心與毅力,耐心與親和,只有相信自己,才能夠做到最好,加油吧!

游定邦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張政昊

大家好,我是二零二一年度中四級的宿生。對於中學生來説,在高中階段所面臨的學習環境,以及課外發展方面都和初中有著巨大的不同。而對於高中的宿生來說,我們便有一個無法脫離的職位——宿生事務長。宿生事務長對於整個宿舍來説,是學弟學妹的領導者,甚至有時候亦充當照顧者。在這個身份的加持之下,我們需要面臨一般高中生的責任外,還有「領導者」的責任。這固然對忙碌的高中生活來説是另一重「壓力」,但是我相信經過這三年來的種種挑戰,最終的收穫將是十分珍貴的。

作爲「領導者」,需要先把自己做好,一些十分細微的行爲我們也不能忽視,否則學弟們將會「有樣學樣」,甚至在下次教導他們的時候,便會顯得沒有說服力。學弟們的年紀比較小,有些我們習以爲常的事情,或者是已經明白的道理,對於他們來説,確實是他們所不明白的。因此在教導他們的時候需要耐心地向他們解釋,并且需要不斷提點。

作爲「宿生」,除了訓練,閑暇時間亦不少,而閑暇時間是促進我們和學弟關係的一個橋梁,例如陪他們下棋、打籃球和看電視等等。期間我會利用娛樂時學弟們的表現,來不斷瞭解他的性格、想法,從而增加與學弟之間的關係。在不斷相處的日子中,我漸漸感受到學弟們的成長,一開始或忽視禮儀,或與人相處不合,在不斷相處之下他們開始明白妥當的場合下應該遵守禮儀,開始能妥善處理自己和同學間的關係。這些轉變,哪怕十分細微,作爲「領導者」是感到十分欣慰的。


最後,宿舍是一個讓同學們一起生活的地方,希望想當宿生事務長的各位,平時除了專注自己的學業,亦要注重在宿舍的生活。因為在宿生生涯中,除了學業還有許多方面需要注重。

 

張政昊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黃煒興

轉眼間,我已經作為一名宿舍學長快大半年的時間了。在這期間很榮幸自己經過選拔走到了最後,如願以償的加入了宿舍學長這個優秀的團隊與一群人共事,互相交流,一起學習共同進步。因為自己已經是學長了,而不是以前貪玩的學弟了。無論態度和心態上都要改變,對自己要求也要提高。

剛開始的時候,自己不是很習慣,可能是從被別人照顧和關懷的學弟,而變成照顧別人,身份和責任感都和以前不同了。剛履行學長責任的時候,溝通始終是我們生活中最為重要的一部分,而中一學弟剛到宿舍時,可能會遇到諸多問題,面對新的環境、新的人群、新的生活模式,在交流中難免會出現種種問題,這時理解和包容就顯得十分重要,身為宿舍學長也應該做一些必要的心理疏導與支持,幫助他們盡快地適應新的環境以及新的同學。

在這快大半年的時間,我和學弟們相處久了彼此都有進一步的了解對方,相處後才慢慢感覺到,我在幫助他們的同時,他們也在幫助我讓我比以前更多角度思考,能令到我學會站在別人的立場主動關心別人,為他人著想,和關注對方的利益和興趣,才能獲得對方的認同;若你對別人指手畫腳有時會激起對方的逆反心理,導致事情走向你所希望結果的反面。

最後,在這一年的學長生活的確讓我的心態上成熟了不少。在做學長的過程中讓我學會了包容和耐心地對待別人,而且當自己看到學弟們的進步時心裡都有一種喜悅感,所以希望接下來的時間也能和學弟們繼續努力和進步。

 黃煒興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黃家宝

在當上學長之前,我曾試想過往後可能面臨的各種問題,例如當學弟不聽話或做錯事時,應該怎樣與他講道理,讓他明白我的良苦用心。可真當上學長後,我才明白到,因為學弟們大部分在家中都受著父母的愛護,不捨得打,不捨得罵,愛如珍寶,所以他們一下子接受不了他人的勸說。儘管是為了他好,反而起到反效果,令他更加叛逆。當意識到這點後,我也漸漸改變態度,盡可能讓他們感受不到輩份感,更多像朋友般的相處,這樣反而令他們更願意聆聽你所說的話。當然,每個人都不一樣,溝通方式也因人而異,所以要從中學會用不同方式與各種各樣的人相處,而不是將一種思維奉為固定的一套。

每一個學弟初入宿舍時,必然會對各種各樣的人與事充滿好奇,他們會詢問你各種各樣的問題,多數的時候他們沒有想這麼多,便興沖沖的跑來找你詢問。或許對平時來說沒什麼困難,可自從踏入高中生活,伴隨的學習量及作業增加。因此,一次兩次可能還好,但隨著時間不同的人問相同的事,或許便會缺乏如第一次回答的耐心,心想著儘快處理自己的事情。所以,要做好時間管理,而不是將陪同學弟們的時間用來處理私人事情,這些都是在導師一次次的提醒下,一點點從中改變及提升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

或許很多人對學長的看法就是將自己所會的傳授給學弟們,令他們有所成長。其實我反而覺得,我們因為他們變得更加的成熟,使自身得到進一步的成長。

黃家宝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李梓龍

在以學弟的身份入住宿舍時,總是會有一種依賴的心態,認為很多事情都可以讓導師或學長幫忙。可當中四踏入宿舍,卻是以學長的身份在宿舍繼續成長,這短暫的時間讓我學習到擔當學長所需要的獨立性和責任心,而學弟們的熱情和依靠,也讓我感受到了作為學長在這個宿舍的重要性。

薪火相傳不但是把自己的經驗傳承給下去,更是讓學弟們學到更多的技能和得到更好的成長。他們的依賴也讓我回憶起還是學弟的自己,當初就連鋪床鋪也要依靠學長幫忙的我,眨眼間卻已經站在了學長這個位置。而這種莫大的差別,讓我不禁感慨時間流逝之快,也理解到當年學長們的心態,不但要顧好自己的學業,還要陪伴著我們成長。

與學弟們的相處讓我學會了包容。當學弟對我做了一些事情,我卻不能像往常一樣的生氣,而是要控制自己,再告訴他什麼是尊重及穩重。同時,自己又不能太嚴厲,要注意和學弟們的關係,才能更容易的了解他們的內心,幫助他們成長。有一次,一位學弟改我花名,我不是很喜歡自己的名字給別人篡改,但我沒有因為自己的不喜歡而訓斥或是發情緒在學弟身上,而是告訴他們什麼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擔任學長這個位置,讓我跳出了舒適圈,在陪伴別人成長的同時,也能認識自己更多。

種一棵樹的最好時間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希望我們栽下的樹苗,能夠繼續茁壯成長,而當他們出長更多枝幹出來後,也能照顧好其他的小樹苗,讓他們也能好好的成長,薪火相傳。

李梓龍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翁旋杰

三年過得很快,不知不覺間我已經當上宿生事務長了。記得中一時,我剛剛進入這個陌生的家庭,一轉眼就感覺到我已經是這個家庭內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當年學長們在我第一天入宿時的姿態,仿佛就是在昨天發生的。

中一時,我問學長高中生活輕不輕鬆,學長只是微微一笑,當時並不知道那一笑是什麼意思,可現在我當上學長,有一位學弟問了我同樣的問題,我也只是報以一笑。中四的生活談何輕鬆,滿書包的作業,拉開書包的拉鍊後,又是一晚不眠之夜。其實不僅要面對學業上的壓力,與學弟們相處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有時候學弟問的問題,我總不能馬上回答他,為什麼?因為他們太單純了,以至於他們認為中四的作業量是和中一時是一樣的,正是這份單純,讓我不忍心去毀掉它,我想為他們保留一些對於當上學長的憧憬。作為學長,我總是保留著一點嚴肅,我希望能與學弟們開開心心的生活時,亦不想這份開心是來自一些不道德的行為。所以,每次學弟們做出一些較為出格的事情,我總會第一時間制止他們,並告訴他們原因和後果。慢慢地我發現,自己好像越來越像個大人了。從前學長和導師對我的教導,現在我用相同的方式去教育學弟們,這感覺是難以言喻的。

努力吧,好好的享受這段短暫的時光,錯過了就不會再來了!我還是希望你們當上一個好學長,畢竟這也是一種意志的傳承嘛。

翁旋杰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崔僖彥

當上中四學姐快要一年了,這年間,跟學妹們朝夕相處,也是學到了很多相處之道,希望這些經驗對中三的你們有幫助。中四剛入宿時,面對著一群陌生的學妹,如果說不害怕肯定是假的,但是想起我的身份和職責,我開始慢慢嘗試適應當一個學姐。

受到疫情的影響,學妹們比我們提前入宿,所以她們對宿舍的生活已經有了一個基本概念,沒能夠於入宿時陪伴她們熟習宿舍的環境是一件我覺得很遺憾的事情。在與她們相處的過程中,我發現每一位學妹的性格都不一樣,所以對待她們的方式也要不一樣:有一些學妹比較內向,就要更加關注她們,協助她們適應群體生活,除了在生活上幫助她們,也要在學習方面多作指導。而很多時候,學妹於學習上遇到問題,我都會耐心地一一回答。

另外,新生們剛入宿時對宿舍的規則不太認識,是十分需要我們多作提醒,在她們做錯的時候,給予她們正確的引導。還有最重要的,就是當她們有心事的時候,為她們排憂解難。其實,跟學妹相處是很快樂的,在這段時間裡,我也逐漸學會了怎樣和比自己年紀小的新生相處,如何解決棘手的事情,我在當學姐的過程中真的學到很多東西。

在宿舍裡,有很多屬於我的回憶,也把宿舍當作我的一個避風港,建立了很深的感情。我相信中三的學弟學妹們也對宿舍有著深感情,希望你們可以繼續在宿舍留下來,成為大哥哥大姐姐,幫助下一屆的學弟學妹們,讓他們在宿舍裡能夠更好的融入我們的生活。最後,衷心祝福你們能通過考核,在宿舍裡能夠創造更多屬於自己的美好回憶!

崔僖彥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易雅芝

還記得中一剛剛來宿舍的時候,我內向害羞不敢講話,不敢主動。但是師姐都非常熱心地關心我,協助我適應宿舍生活。當時我的眼中,師姐都是多才多藝的學霸。

培訓時我每時每刻都在思考,當我真的遇見學妹的時候,是否能自然的把之前在培訓時學習到的理論活用於實踐當中。我懷疑自己是否真的有能力照顧師妹,擔心緊張時會說不出話來。

迎新日那天,我是負責帶師妹介紹宿舍的,當時情況和我想像的一樣,我真的因為緊張,而把準備了的內容講得不清楚了,因此我十分害怕不能給她們留下好的印象。內向的我不敢主動和師妹搭話,但是大部分師妹都很乖,遇到不懂的事情都會來問我。第一天和師妹一起住的那個晚上,我房間師妹一開始都在自己聊天,我一個人感到很尷尬。於是我鼓起勇氣來搭話,及後師妹也問了我很多問題,對學校及對宿舍均十分好奇,還有幾個讓我尷尬的問題,例如問我八卦之類的事情。我只能想盡辦法轉移話題,因為我不想給師妹留下一個「我很八卦」的壞印象。

我作為師姐想盡可能了解師妹,但是又要保持中立,不能偏袒任何一個人。老實說這是很難做到的,因為很難不感情用事,但當她們真的做錯事時,作為師姐的職責就是讓她們認識錯誤,改正過來。我印象很深的一次就是有一天我房間的師妹因為做錯事被miss罵了,我想關心她們,所以去了解原因,結果她為了讓我去找miss求情而撒謊騙我。我一開始真的相信她們的話,準備去找miss了解原因。誰知她們又和我分享了另一件事,但這個撒謊方式早就被我的同學玩爛了,我發現事情有蹊蹺,可是卻沒有拆穿她們。儘管我知道她們在撒謊,但是我也要從她們的角度來思考,也許她們只是害怕讓家人知道,或者被罵後給自己找下臺階。不過無論是什麼原因,撒謊都是不對的。但我也知道人都是要面子的嘛,所以沒有直接拆穿,而是選擇告訴她們那些事是錯誤的,無論有沒有做都好,之後都不能再犯。當然大部分師妹也很好,只是有時候會發生一點點事故而已。而我認為師姐就應該在發生這些事故的時候耐心地了解師妹的想法,告訴她們正確的做法,安慰她們和給予一些建議。

當師姐之後,我改變了師姐都是多才多藝的學霸這個看法,無論有沒有才藝,每個人都各有長短,不用擔心能否與師妹們合拍。每種性格都有好處,應該大家各補長短,聚在一起探討才是最好的。所以我希望不要因為擔心自己的能力而不去嘗試,否則宿舍可能就少了一種性格,少了一種獨一無二的活力。

易雅芝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司徒靜月

轉眼就中四了,回想起我中一的時候剛到宿舍也是不知所措,只敢和熟悉的朋友說話,不敢和師姐有交流,但那時候師姐們都會很熱心地幫助我,讓我很快適應了宿舍的生活。現在輪到我來幫助學妹們適應宿舍的生活,說實話剛開始時很忐忑,因為不知道學妹是怎樣的,自己到底能不能和學妹們聊在一起之類的,但是入宿的第一天我跟她們介紹宿舍設施的時候,學妹們都有回應我,讓我多了很多信心。

在學長培訓的時候,我覺得把理論轉為實踐很難,不確定與學妹的相處該是一種什麼模式,但真的碰見學妹了,你就不會想那麼多,會很自然地與學妹交談,當然可能講話還是會因為緊張而磕磕碰碰的,但講多了就順暢了。你作為學長當然要主動一點,剛開始學妹對你是想玩卻不敢和你玩,那時候就是你主動的時候,幫學妹緩解她們緊張的情緒。

我房間的學妹呢性格很分明,一動一靜,她們很喜歡晚上睡覺的時候聊天,於是在她們晚上聊天的時候我就趁機加入和他們一起聊,希望能瞭解多一點她們。慢慢地她們對我信任增加了不少,有時還會主動跟我分享她們的事情。雖然晚上聊天會比較晚才睡,但學妹們還是會很早起床,有時候怕她們起得太早會打擾到同學,我會跟她們提出意見,跟她們商量不要那麼早起來,或者是動作放輕一點,儘量不要打擾其他同學的休息,之後他們也有聽取我們的意見,慢慢地將時間調後了,所以說與學妹之間的交流,只要好好說出來,她們也會聽進去的。

學妹學弟們初到宿舍,什麼都不懂,也是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所以這時候幫助他們的人,他們反而會更加親近一點,所以加油吧,跟他們好好相處吧!

司徒靜月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梁芷萱

轉眼間四年過去了,時間過得太快,讓人有點不知所措。回憶起以前的日子,仿佛當初剛進宿舍的樣子還歷歷在目,而我現在已經成為了一個要帶領中一的學姐了。

回想起學長培訓的時候,有一個情景題,模擬一些學妹心情不好,找學姐傾訴的情況,當時我有點害怕當我真的遇到這些情況的時候,我該怎麼辦才好!不過既然學妹找到了我,又或者是被我碰到了這些情況,如果她願意向我傾訴,告訴我事情的經過和感想,那就表示她信任我。那身為學姐的我又怎能逃避呢?雖然我不是很會安慰人,但其實陪伴也能幫她舒緩她的情緒,讓她感覺有人支持她,理解她。一想到這,我害怕的心情也慢慢消散了。所以我認為不需要害怕你心裡所畏懼的事,因為當你真的要去面對你所害怕的事情時,你只要勇於面對它,你就會發現,原來你所害怕的,並沒有那麼恐怖。

剛開學的時候,我還是會有點擔心中一的學妹會不會很調皮,會想她們會不會不需要我,因為她們已經自己在宿舍生活了一個星期左右了。我也怕不能和她們有共同話題,融入不了她們的圈子。但是當我們真的回到宿舍跟她們生活的時候,我發現我之前所擔心的一切都是自己的胡思亂想,雖然說會因為圈子不同有點聽不懂她們聊天的內容,但是當我問起她們的時候,她們還是會解釋給我聽。和我分享她們的愛好。還記得有段時間,我經常在籃球場和朋友打球,有幾次發現那些中一師妹突然也下來打球了,我還發現她們只是一直的在投籃,詢問後得知原來她們體育課要考投籃,剛巧我的選修科就是體育,我可以教她們投籃技巧,在我的指導下她們投籃的姿勢和技術也有了明顯的改善。經過這次,我跟師妹的距離拉近了很多,她們還幫我取了個外號叫梁教練呢。

做學長學姐都總會有困難或疲倦的時候,無需勉強自己,無需緊張,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去面對,和大家一起商討如何解決,就會好起來。

梁芷萱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李析恩

轉眼間,在宿舍住了四年了。回想起中一那年,懵懵懂懂的我來到了這間毫不熟悉的宿舍,剛開始的我不論是對朋友,還是對周邊的環境,都顯得十分不自在,但是宿舍讓我很快的釋放了自我。因為有著很暖心的大姐姐們——安愉,伊婷等等,一直在耐心的引導我,令我更快適應新的環境。

因為我是一個從內地過來的學生,剛來時不適應一個全是粵語的環境,當時粵語對我而言是一門新的語言,而且當時的我比較害羞,所以遲遲都不敢和身邊的人說粵語。但是當時宿舍為了鼓勵我們多說粵語,特地舉辦了一個活動,就是樓層裏所有人都只能說粵語,不能說普通話,雖然這個活動並沒有持續很長時間,但是也讓我鼓起勇氣去說粵語。其實只要你願意接受一樣新的東西,那所有的事情都會變得很容易了。

記得在學妹剛入宿的那個星期,每天都會有不同的師妹來問我如何熨衣服,而我會耐心地教導她們。雖然她們在入宿的時候有聽過我們簡單的描述,但實踐起來還是會有不懂的地方。因此她們在熨衣服的時候,我也會偶爾站在旁邊陪伴她們,當她們需要我時亦可以即時幫忙。

在與中一學妹相處的期間,她們多是傾向於與自己同年級的溝通,所以我們要多主動找話題,協助學妹更快融入宿舍生活,讓她們感受到宿舍大家庭的溫暖。在當學姐的過程中,有一件事讓我印象深刻,有天我發現我房間裡的一個學妹有衛生問題,而這情況我亦觀察到發生了不止一次。於是我主動向學妹了解情況。當我了解後發現她不是故意的,而是對保持衛生沒有一個概念,之後我耐心地教導她正確做法,亦看到她的情況有所改善,我感到十分欣慰,所以我希望你們可以多關心學弟妹,教導他們基本的生活常識。

希望中三的你們可以比我們更加優秀!正所謂長江後浪推前浪,浮事新人換舊人,不同的事物都在前進著,相信中三的你們,可以代替我們給下一年的中一學弟妹們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有人加入,有人離去,這亦是宿舍的一種生活方式。

李析恩

 

 

 

     
 
請以 Internet Explorer 7.0, 8.0 或 Firefox 3.x 版本之瀏覽器觀看此網站,最佳解像度則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2011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私隱政策聲明 | 版權及知識產權 | 免責聲明 | 使用條款及條件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