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年度 薪火相傳 <<返回  
 
 

 

**2018/2019年度 薪火相傳**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陳皓柔

還記得我讀中一的時候,是一個很容易發脾氣的師妹,但當時師姐都很有耐性地聆聽我的困難及很用心地教導我每一件事情,我很感謝當年帶領我們的師姐。不止感謝師姐,亦都感謝導師一番照顧,教導我們面對人生的不同困難和挑戰。

時間過得很快,轉眼間自己都成為學姐了。起初做學姐時很緊張,害怕師妹會討厭我,不願意和我相處等...但是師妹都很乖,沒有想像中那麼差,她們一直都很尊重我,亦願意跟我分享心事。雖然只是相處了短短數月,照顧她們亦滿有壓力,但當我見到師妹都很喜歡住宿,亦能和我們和諧相處時,我便覺得很值得了。

最後我覺得做學姐要細心了解師妹性格、要留意師妹情緒和聆聽師妹心聲,以愛心去對待她們。雖然我覺得自己不是做得很好,但是我都會盡全力做好師姐的本分,讓她們愉快地在宿舍生活。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文祉鋒

我和學弟一起在宿舍生活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大大小小的事情令我感受甚深。

回想數年前,我還是個中一生時,不論是在看電視或者走路時,都喜歡貼著學長身旁;然而,我這樣的習慣偶爾會讓他們感到煩厭,甚至會刻意與我保持距離。當時的我是十分不解的,究竟學長為何生氣呢?我做錯什麼嗎?弄得我一頭霧水了。

直至今年我成為了宿生事務長,我開始明白到當年學長的難處了。面對由初中轉高中的轉變,課業日漸增多,又要照顧中一宿生,幫助小弟解決宿舍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就已經令人頭疼了,何況每日都是這樣呢?每個晚上,我都會遇到相同的問題,宿舍規定十時三十分要完全休息的,可是學弟們卻似有無窮精力的,

每次在關燈後都有一兩句話要說,說完又有另一個人接話,一個接一個的,越說越興奮,直至我叫他們睡覺才安靜下來,每天如是,真讓人感到懊惱。

沒錯,宿舍擔任學長一職很困難,但看到學弟們的行為有所改善,便覺得很有價值了,初時學弟們總要我催促才肯完成房間清潔,但現在已變得自動自覺。完成非洲鼓班後,回來樓層時,就會見到他們會自覺地按著分工表完成清潔,並已妥善燙好校服,不用我再多操心;看見他們的進步,亦使我倍感欣慰。

這一年的學長生活,確實讓我的心態成熟了不少,現在我才明白,作為學長就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一舉一動都有機會影響學弟,所以我不得不謹言慎行,生怕做了他們的壞榜樣,而學長崗位亦令我明白到同理心的重要,他們雖然看起來有點煩人,但我在中一時何嘗又不是這個模樣嗎?每次想到這裡,我便會提醒自己,他們年紀尚小,必須要多加耐性、將心比己地對待他們。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周曉琳

轉眼間就升上了中四,彷彿人生走到另一個階段,從被照顧演變成照顧別人,身份責任也不一樣了。

在當學姐的這些日子裡,給了我不少挑戰,也提升了我的容忍度及耐性。因為師妹的行為或問題真的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例如:凌晨把我叫醒,問如何開房門;有時候當我正忙着做功課時,師妹總是非找我談天不可。偶爾她們又會有一些小紛爭,心裡總不免會不耐煩。但經過日子的流逝,我也逐漸習慣了與她們的相處模式,融入她們的生活。自問包容、忍耐、體諒等...都是我的弱點,但我嘗試了。

每次當師妹願意信任我,把自己的事情告訴我時,心裡有點小滿足。我相信人與人之間相處的確是有很多矛盾,但經過磨擦、了解和改善後,就會減少誤會,希望日後我們也繼續一起成長。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陳薪宇

在這數月的學長生涯裡,真令我感受甚深。

中一學弟們初入宿時,我會覺得他們十分乖巧,隨著時間慢慢過去,他們那種精力充沛的性格就開始令我有點壓力了。當了學長後,每天忙功課之餘,還要教導和幫助學弟們照顧的日常生活,說起來很輕鬆,但是做起來還是很費心力,甚至經常會質疑自己的判斷。有一次,我看到有一對學弟在互有動作,似是打架的模樣,然而當我趕緊走過去了解時,他們卻說只是在玩耍,還要求我不要驚動導師。當然我還是找了導師去處理,他們受到訓斥,亦因此怪責我不近人情,連累他們受罰。他們對我的怪責,亦曾令我懷疑自己的做法是否矯枉過正,不過正如導師所說,我的出發點只是為了他們著想,只是一心一意希望他們避免受傷,亦希望讓他們學懂和睦相處的重要;想得清楚後,我便放下了這包袱了。

其實我在做學長之前,很多事情也很不在意,比如清潔或者個人生活什麼的,本來以為做好本份就可以了,也從來不會管別人;在做了學長之後,那個感覺完全就變了,事事也要加以考慮,不能破瓌宿生事務長的形象。

總括來說,當學長一點也不輕鬆,但看到學弟們有所成長,心裡還是蠻滿足的。事實上,這崗位亦讓我了解到自我的強處與不足,令我學會更成熟地去處理事情。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廖寶兒

不知不覺就到了中四,作為學姐的我在宿舍裡,無論心態上或態度上都有所改變,對自己的要求也提高了,因為我是中一眼中的大姐姐。

還記得我讀中一的時候,很調皮貪玩,經常晚上不睡覺在房間過度玩耍,結果被Miss罰站,我經常觸犯宿舍的規矩,因此相比其他中一同學,我進導師房被訓話的次數可算是最多的。有一次,有個同學欺負我,我特別不開心,那時候就是我的師姐來安慰我,晚上和我說心事開導我,使原本什麼都不肯和別人分享的我慢慢打開心扉,所以我中一的時候很喜歡與師姐相處,也覺得師姐的工作就是和師妹聊聊天罷了。

上了中四,遇到了不同性格的師妹,有時候她們的行為讓我百思不得其解,例如對著別人大大咧咧的炫耀自己的家境,或者挑釁別人的底線,我當時無法理解她們的行為,我開始感到好奇,於是我便去找她們聊天,她起初都不肯把心事告訴我,因為她們覺得把心事告訴我,我會和Miss講。於是我把我中一與師姐相處的心路歷程告訴她們,我也曾經不相信任何人,對所有人都有防備等…最後,師妹也慢慢放下防備,告訴我內心的想法,我也對她們了解了不少,也明白她們做此事的原因。其實有時候她們做出一些偏激行為,可能只是想引起別人的注意,因為可能平時沒有同學願意理睬她們,所以她們才會做一些特別行為吸引來別人關注。大姐姐不好當,除了要付出時間去陪伴她們,更重要的是我們有時候要嘗試站在她們的角度思考。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霍秉中

在宿舍擔任學長的這段時間,各種的辛酸都經歷過,現在看見學弟在各方面都在進步,作為學長的我們亦感到高興,看著他們每一張面孔,不禁回想起自己中一時,和學長剛剛相處一樣,都是那麼頑皮,更愛挑戰學長的權威。現在擔任學長之後,最大的改變就是更有耐性,以前我的個性比較暴躁和欠缺耐性的,但是在擔任學長之後,才讓我明白到耐性的重要。

記得有一次我在房間內做功課時,有一位學弟不斷地問我問題,起初我還是耐心地回答,但是他的問題好像無窮無盡的,於是我便用較重的語氣跟他說不要妨礙我做功課,雖然那名學弟在那一瞬間之後便沒有再騷擾我,但是其後他好像十分害怕我,不敢和我說話了。當時我還以為過幾天後便會回復到當初般的友好,但是日子久了,他好像也不願意和我對話了;於是我便主動跟他解釋,亦細心聆聽他的感受,漸漸我們便回到當初的友好關係了。這件事讓我明白到,一瞬間的無心快語,也可以令到人與人之間變得疏遠,所以我會經常提醒自己,要保持耐性,循循善誘地對待他們。

擔當學長確是頗吃力的,要經常提點學弟做好事情之餘,更要顧著自己的東西有否做好,所謂「其身不正,何以正人」,我覺得擔當學長最大的得益,就是要時刻提點自己要為學弟樹立榜樣,令自己做得更好。這一點寶貴的經驗,在書本上是難以學到的。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黄君愉

時間如流水般匆匆流過,四年的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眨眨眼就過去了。在宿舍生活了接近四年的我也從一個懵懵懂懂的師妹變成了一名中四師姐。剛開始當師姐說不辛苦是假的,剛入宿的師妹什麼都不懂,需要人教,當中的辛酸與艱苦只有做過才能體會到。

開學時從Miss口中得知與我同房的小師妹都是比較安靜的,原因是Miss希望我們四個安靜的人在同一間房內能夠起到化學作用,負負得正,但最後得正的貌似只有我一個。和同房的三個師妹聊天,基本上是我一個人在自言自語。這讓我想起當年中一時的我面對師姐時,師姐好像也是這樣的,這讓我體會到了當時師姐的感覺,雖然像個傻子,但還是希望能讓師妹們感受到宿舍的溫暖,為她們留下美好的回憶。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黃俊霖

三年的初中宿舍生活,在吵吵鬧鬧的氣氛中過去了,取而代之的就是每天需要面對繁忙的課業和一班既天真又調皮的中一學弟;本來我對自己很有信心,深信照顧學弟是件很容易的事,然而當要認真與他們相處時,才意識到並不如我所料般簡單。我是一個急性子的人,偏偏對待中一生卻最需要耐性,所以不消一個月時間,便讓我感到力有不逮,我有時甚至會想到不如乾脆地離開宿舍,就不用再每天吃力地擔當這個崗位了。

幸好,在導師和其他同學的支持下,最後我仍然選擇努力嘗試,直至現在亦總算稍稍適應了。

面對中一生,經常都會有不快的時候,有的學弟會挑戰你的底線,你需要耐心地指導,學弟或許會屢勸不改,但你也要克制自己的情緒,否則會成為他們的壞榜樣。不過,喜悅還是會有的,記得曾有一個學弟發燒,看到他樣子很辛苦,很需要幫助,我就一直陪著他,給他熱水和替他探體溫;雖然我做的並不多,也沒能讓他馬上痊癒,但後來康復後,他卻誠懇地向我道謝,那一刻,令我感到欣喜之餘,亦感到擔任學長的意義,多辛苦也值得了。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謝彤芝

不知不覺間,己經在宿舍中做了幾個月的師姐了,還記得開學初入宿的時候與她們生活感覺很陌生,但經過幾星期宿舍生活後就已經和她們打成一片了。學妹們並不是想像中那麼難相處,她們初入學時會對所有事情都感到很好奇,不斷地在問問題,有時還會問一些不能理解的問題例如:「電腦堂應該帶什麼書?」,初時我會覺得她們是否出於玩弄的心態,但又怕她們是真的不明白,最後只好作出解答。其實我中一的時候也非常懵懵懂懂,有時候自己犯錯都不知道,但是學長們都很包容我,當我有許多疑惑時也會很耐心地解答我的問題。到現在輪到我做學姐也理應同樣地對待她們,也許這就是「薪火相傳」的意思吧。

在做學姐的過程當中讓我學會了如何包容及耐心地去對待別人。希望在未來的日子當中可以與師妹們和和諧諧、快快樂樂、融融洽洽地相處。

 

 

 

     
 
請以 Internet Explorer 7.0, 8.0 或 Firefox 3.x 版本之瀏覽器觀看此網站,最佳解像度則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2011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私隱政策聲明 | 版權及知識產權 | 免責聲明 | 使用條款及條件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