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2015年度 薪火相傳 <<返回  
 
 


**薪火相傳 - 2014/2015年度**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熊裔庭)      

     「宿生事務長」這個身份看似簡單,但其實背後有著無數的挑戰。學長們表面只是照顧學弟,令他們盡快適應宿舍生活,但其實不只是提點他們的錯誤,還要花時間去關心學弟學妹們,同時也要犧牲私人時間去引導他們,因為他們各方面都不太成熟。所以學長不單只是照顧學弟,而背後要付出很多不同的心思和努力。剛開始接觸他們的時侯,都在擔心自己應付不來,但自己主動嘗試去跟他們聊天後,就會有共同話題。

      總括而言,學長不能只單靠說話表達,更重要是要用行動關心學弟,了解和幫助他們。

熊裔庭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蘇彥熹)   
 
      不知不覺,中四級的生活已經過了半年。我由一個不太主動,不問世事的中學生蛻變成現在學會主動關心其他人和事的我。半年時間,不長也不短,這半年裡,我經歷了許多事,當中有喜有悲,同時亦令我有所得著。

 

       中一學弟們經常問我,為什麼未曾被導師責罵呢?但他們卻不知道,這是我們的本份,若我們真的被人責罵,那麼我們一定是犯了很嚴重的錯誤。

 

      我認為中四學長需要做一件事,就是勇於承認自己的過失。作為中一的榜樣,需教導他們以正確方法來面對自己的過錯。因為任何人都有犯錯的時候,所以逃避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

 

      雖然他們不算乖巧,並偶然帶給我們煩惱。但我相信中四學長們會從過程中得到一些得著。不論現在或將來,中四宿生事務長都會是一個十分重要的崗位

 

蘇彥熹 

                                            


宿生事務長感想(S4梁曉玲)


      剛開始的時候,我很擔心自己又要顧學業,又要照顧學妹,是否很困難。又怕到頭來一事無成,誤了學業又忽略了學妹。但經過一段時間我漸漸領悟到,只要好好分配時間,便不用擔心出現這些問題。


      我和中一都相處了一段時間,她們給我的感覺就是不太懂得和別人相處,在人際關係或個人性格方面還需要我們多一些指導。但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是這樣的,就如其中一位學妹,她起初給我的印象較為調皮,我對她也束手無策,不知道如何教導她。但直到某天我因補課不能按時回舍晚飯,但原來那位學妹早已為我預留飯菜,我頓時感到尷尬,因為當初只因她給我的負面形象,我便忽略了她對別人的好,對別人的關心和細心。

      有些時候,我們不能只單憑外表去判斷別人的內心,也要緊記每個人也有好的一面。而且,正因為是學妹們年紀尚小,我們更應該付出更多的時間去關心她們,給時間她們改變,也要給時間她們瞭解我們,這才能打開她們的內心。現在我和學妹們就像朋友和家人一樣,這些都是我們的努力和付出所換來的!

梁曉玲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陸恩桐)

 

      當初我來到宿舍,也感到很陌生,很想回家,很想念家人,我相信大部分同學也會有這樣的感覺。因此,我們宿生事務長要讓學妹們感受到我們的愛,希望可以增加她們的歸屬感。

       故很想跟學妹們建立一個和諧而且互信的良好關係因為我過往的人際關係較差,我也害怕她們對我反感,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幸好她們也對我的信任與日俱增。   

       在與她們相處的過程中,我學會更深入地了解別人、更有耐心和體諒別人的感受。她們有心事時也會主動找我聊天。我認真地跟學妹講道理,她們也會改善,甚至會反思她的過錯。這是一個很好的學習經驗,讓我學會多作反思,並且作出合適的改善。期望學妹們能學習到互助互愛的精神,並且培養良好的價值觀。

陸恩桐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楊潔慧)

 

      升上中四以後,學業難度增加,作業量也增加了。作為宿生事務長,不僅要幫助中一新同學適應宿舍生活,還要兼顧學業成績,確實是比較忙碌。

      開學的時候,同房的學妹比較聽話,一些簡單的宿舍規則、清潔事項及飯桌禮儀,說了幾次後,她們便明白並有所進步。但跟我同房的三個學妹由於不善時間管理,所以經常要很晚才能睡覺。她們早上不僅賴床,而做清潔也比較慢。經過一番詢問和觀察,我嘗試每晚都提點她們,她們亦有了很大的改善,而學妹的進步令我感到很開心,因為她們能聽取我的意見。

      隨著一天天的相處,我們從陌生漸漸變得相熟,漸漸成為朋友,跟她們無所不談,這過程令我感到很快樂及溫暖,亦感受到她們對我的重視。

      看到今年的中一,我不禁有個疑問:“難道我中一的時候也是這樣的嗎?”現在我也理解當年學姐們的感受了,他們不僅要兼顧學習,還要幫助我們。即使如此,他們的學業也沒有落後,還和我們相處得很好,我不禁有幾分佩服當年的學姐。

      跟學妹相處了大半年,也學到了不少東西。我覺得不計較是很重要的態度,人與人之間要有溝通才能彼此了解。凡事不去計較,處事多包容一點,自然地,學妹也會感受到我們對她們的關心。

楊潔慧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許竣燁)

    成為宿生事務長不知不覺已經大半年了,剛開始的時候不是很習慣,可能是因為緊張,在開始的時候不知道應該如何面對新來的學弟。

 

      但是和學弟們相處的日子久了,就有不同的想法。事實上,學弟們都很聽話,虽然他們有時會很頑皮,但都只是鬧著玩,跟我們開開玩笑。

 

      成為學長後,我學懂如何關心別人,還學會了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之道。我覺得宿生事務長看似很容易,但實際比我想像中困難。

許竣燁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劉曉霈)

    不知不覺間發現原來跟學妹們一起相處了五個多月,這短短數月間,我知道,我在她們身上所得到的,遠比她們從我身上學到的,比預期的還要多。


      相比其他幾位宿生事務長,我的性格會較為被動,不及其他人活潑健談。我也甚少去主動結交朋友,而這被動的性格,也曾經阻礙了我申請成為宿生事務長。


      但我知道,作為學長是不能夠逃避這個問題,因為我有責任去帶領學妹們。如果連第一步都不能夠做到,那之後該如何與她們相處?因此我鼓勵自己必須踏出第一步,而這一步也沒想像中來得困難。而且,慢慢地我已經不再將它視之為責任,尤如同朋友與朋友之間的相處,你不會形容它為責任。


      在這短短的時間裡,發生過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當中有令人開心的、感動的但也有讓人失望的。每學妹的性格特質都有所不同,一起相處時總少不免有一些爭吵。但作為學長,不能夠偏袒任何一方,你得耐心地跟她們討論,了解整件事情的始末,當中給予適當的建議與鼓勵,才能化解她們之間的矛盾。


      最後,很高興自己能從被照顧轉變為照顧的角色;當上宿生事務長後,讓我的視野擴闊了不少,做每件事情的出發點和目的不再局限於為自己。另外,很感激宿舍導師們對我們一直以來的信任、鼓勵與支持。

 

劉曉霈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陸振文)

      剛開始的時候以為宿生事務長只是單單協助剛入宿的學弟完成宿舍訓練,但真正跟學弟們一起相處後,才慢慢感覺到我在幫助他們的同時,他們也在幫助著我,讓我知道要主動關心別人,多點留意身邊的事物,不能只活在自己的圈子裡面。

      我更理解到每個學弟的性格愛好各有不同,做學長的並不是選擇性地去和學弟交往,而是對每個學弟都有著一套不同的相處方式,在生活中不斷磨合,協助他們成長。

      經過這半年的時光,我才認真得知,人和人之間是沒有距離,年齡和身份都是一樣,只要雙方都交出一顆真誠的心,就能拉近彼此之間的離,這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感覺。而最終在擔任學長這半年裡,我得到的更是和他們之間的一份友情。

陸振文

 



            
   
  
                                               

 

     
 
請以 Internet Explorer 7.0, 8.0 或 Firefox 3.x 版本之瀏覽器觀看此網站,最佳解像度則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2011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私隱政策聲明 | 版權及知識產權 | 免責聲明 | 使用條款及條件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