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2015/2016年度 薪火相傳 <<返回  
 
 


**薪火相傳 - 2015/2016年度**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謝羽萬)  

    四年前的我也許不會想像自己四年後會以什麼身份繼續我的校園生活。那時我覺得「學長」的身份好像離我很遙遠,卻又無比憧憬著。

    在成為學長的大半年時間裡,我伴著學妹們一起成長。當學長少不免遇到一些需要自己判斷的問題,這讓我有更多機會學習多角度思考,每一次學會站在別人的立場,都會有不同的感悟,這是我在這大半年中最大的收穫。

  除此之外,平時做事沒耐性的我也學會耐心聆聽他人的心聲,耐心的聆聽,默默的陪伴,比千萬條建議來得更加溫暖。

    「學長」這一身份不僅僅是幫助了學弟學妹們儘快適應宿舍生活,也幫助我重新審視自己。發現自己曾一度以自己為中心,不會多考慮他人的感受,也不習慣聆聽他人的意見或傾訴。但在當學長時體會到不可太自我為中心,還要主動關心他人。這個過程既讓我發現了自己的缺點,也在潛移默化中改善自己,可謂獲益良多。            

                                                                                                                                                                                                         謝羽萬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林顯文)   
 
     「學長」這個稱號聽來十分普通但在背後是一個重大的責任學長會影響學弟的行為,所以導師經常掛在口邊的是「以身作則」可能大家還是不明白什麼是學長,當然我也不太明白什麼是學長但也容我講解我所瞭解的「學長」開始的時候我個人認為只要幫助學弟的日常生活之後就能做自己的事但日子長了經歷多了 才明白學長不只幫助學弟的日常生活還是學弟的朋友和榜樣,更重要的是以身作則

     以身作則是何SIR第一天告訴我們的希望我們能夠做好自己給學弟一個榜樣做學長並不是苦差 最重要的是要投入去做這個學長在做學長的時候我們比中三的我們成長不少在心理方面自己也學會不同的解決方法到最後得到的不只如何去做一個有責任的人還能得到一份無價的友誼和尊重。

                                                                               林顯文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鄺錦濤)

從中一到中三,宿舍對於我來說像是家一樣,有著同學們的陪伴,與他們相處感到十分的快樂,過了三年的開心生活後成為了宿生事務長的一員。不知不覺中四級的生活已經過了半年,當中有著開心,也有著不愉快的經歷。作為學長,不能再以對待同輩的心態對待他們,需要以學長的身份與他們一起生活,其中不乏壓力。其身不正,何以正人?若果自己不能做好學弟自然不會認同你,在教導他們的同時也要成為他們的朋友,對於我來說這是一個新的挑戰。雖然成為事務長給我的壓力很大,不過從中學習到的亦很多。

 

與學弟生活久了,我會更深入地瞭解別人、更會耐心和體諒別人的感受,責任心也有很大的提升。自己能從被照顧者轉變為照顧者的角色,讓我的視野擴闊了不少,與學弟的感情也是日漸深厚。 

 

鄺錦濤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簡嘉怡)

      在宿舍生活四年了,不知不覺中還是收獲了不少。

      第一,拉近了我和朋友間的距離。因為在宿舍一起生活,使我與師妹們從互相尊重,小心翼翼的關係晉升至可以互談心事的好朋友。例如在剛開學不久的時候,我和師妹們說話時都比較謹慎,也不敢多和她們說話;但是一起生活了一段時間後,我們也互相展開了心扉,聊得多了,也更瞭解對方了。

      第二,今年的學長生活讓我更有耐心。在我中一的時候,我因為只顧及自己的想法而忽略了其他同學的感受。但那位同學不但沒有怪我,還和我玩得很好。當時我就發現了兩樣她有而我沒有的東西,就是耐心和包容心。

      過去了那麼久,也不能說我現在做得很好,但至少在中一面前時,我能夠冷靜判斷和思考,這一點足以證明我進步了。所以也很感謝中一的師妹讓我學習到耐心和包容心。
                                                                                           

                                                                              簡嘉怡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李碧山)

 經過這六個月的訓練發現學長這個職責並不容易!一開學的時候,就要迎接學妹們的各種問題,他們性格不一,在各種方面上,例如:團體合作等,更要讓他們六人融洽起來,瞭解大家,學長這個身份,不單單只是做好自己,而是在某些情況下,也為學妹們著想。

 想起剛開學的時候,他們所遇到的問題比我想像還要複雜。例如:人際關係,感情問題及個人清潔問題。這些問題也是我所經歷過的。所以當我聽到這些問題,更容易明白她們的需要和感受。但過了幾個月後,發現她們與男生的相處出現了一小問題,當她們回到學校的時間,就好像變了另一個人似的,和男生們會動起手來,用語言性攻擊及身體接觸過多。她們說起來的時候,還會帶著笑容地說出這件事,可能他們覺得是一件很有趣的事,但我便很冷靜的跟他們說明這是不該做的,但可能需要她們慢慢吸收和思考,才能作出改善。

 “ 學長 ” 這一職責雖然很簡單,但我希望能把我以往三年的經歷。例如:學長對我說過的和做過的,做人處事考慮清楚。不應該盲目行動,需改善以往的脾氣等,薪火相傳下去,使學妹們能領略更多,使彼此的關係更加和善!

 

                                                                                                                                                                                                  李碧山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陳家俊)

    不知不覺到了中四的中期,在和中一生活的期間,我覺得自己有不少的進步,無論是耐心、愛心、責任心等都有所提升,也明白當年中四學長照顧我們的難處。與中一學弟生活時會看見自己的錯處和弱點,透過學長的身份,我也陪著學弟們成長。

     當中有苦有樂,但苦盡甘來,起初與學弟生活會感到煩惱,身心疲倦,但隨著學弟們的行為有所進步,對我們的依賴也少了。我的抗逆能力也有所提升。我的得著有很多,例如:瞭解別人、體諒別人等。我沒有後悔當這宿生事務長,因為我很享受這一年,最重要的是我有很多很多的美好回憶。有時候學弟對我說多謝時,那一刻有多感動,是我無法忘記的。                            

     在這半年時間我發現自己的脾氣改善了很多,與家人相處也和諧了,所以我覺得成為學長,對我的成長有很大幫助。  

                                                                                                                                                                                                          陳家俊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陶健朗)

     大家可能會認為做學長是一件很簡單,很容易的事。但是事實可以告訴你們,學長真的一點都不容易做。上到高中後,功課數量明顯增多,學業上的難度也增加了。有時候應付不來,還要幫助中一同學適應宿舍生活,真的有點辛苦,但卻讓我學會很多東西。

     例如遇到一些行為較頑皮的孩子如何處理 ,與他們相處的過程當中,學會了如何瞭解別人,體諒別人和關心別人,這些都是做了學長後學到的東西。

      我覺得做學長不只要與學弟做朋友,而且還要教導他們。有些表現得好的,可以讚賞他們,鼓勵他們繼續做好;而表現不理想,就是要教導他們如何改善。我們要在他們的生活中不斷磨合,協助他們成長。

     成為學長這半年間,學了很多事情,例如遇到一些自己糊塗的事,會懂得看重要性而取捨,學會了主動關心別人,看到一些比較沉默的學弟,我會去主動關心他。雖然他們有時候真的會讓我們很煩惱,可能會令你想放棄繼續做學長,但是千萬不要氣餒,不必覺得自己做得不好。因為在整個過程中必定得到一些得著,做好自己本份已經足夠。   

                                                                                                                                    陶健朗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劉晉庭)

      成為學長後,感覺自己無論在心理上同心態上都有所改變,對自己的要求也相對提高。例如對自己的行為操守,待人處事都比較嚴謹。如果自己做得不好,又怎能照顧他們呢?其身不正,何以正人。身為學長,如果行為幼稚,又怎能指導學弟?

    曾經與一位態度不合作的學弟相處,言行方面也要禮貌一些,使用正確手法,亦同時學會忍耐。對他們的付出,也未必有回報,但只要相信能夠幫助他們解決問題,令他們融洽相處,這就是我最大的回報。

 

                                                                                                                                                                                                劉晉庭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蔡詠姍)

     不知不覺已過了大半個學期,學妹們也適應了宿舍的生活。而有一個學妹卻令我印象深刻。

     入宿第一天時,因為在陌生的環境不習慣,又加上想家,她的情緒有些波動,那時我不知所措,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我才發現自己有許多情況是應付不了的。嘗試主動與她聊天時,她是拒絕的,我問一句,她回一句,並不願多說,直到後來我找她的次數變多後,她才把心扉打開。大約花了一個月的時間,學妹才適應宿舍的生活。

     有次因為她的行為不當影響到其他人,我便斥責了她幾句。但事後她告訴我,她並不是我所說的那樣,我恍然大悟,才知道自己不懂理解他人。其實我應該多站在她的角度想想他的感受,無意的語言也會對她帶來傷害。

     身為學長,有時並不單單是我們照顧學妹,而他們更給了我們機會認清自己的不足,會令我們更有耐性,懂得站在他人立場思考,學習更多與人的溝通技巧。

 

                                                                             蔡詠姍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黃妍)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在宿舍的四年間,我從一個不懂事的中一,慢慢成長到一個可以照顧學妹的學長。在這四年的過程中,我從中一時的自私,自大到現在學會了放下自我,為別人設想,懂得與人合作。同時在我與師妹同住的日子裡,更體現了做學長的價值和意義。

     我認為學長不僅僅是個名字,更是一份責任和一份熱誠,但這份熱誠有可能被一些困難給澆滅。我的同房中一因為某些原因在房間裡哭了起來。看到了這個情況後我就立即去安慰她,並為她分析問題的原因從她的角度思考,建議一些方法去解決問題。所以學長這一職真的需要顆真誠的心,和對學弟學妹的熱心。我認為學長的培訓令我更成長,更成熟,為未來步入社會的道路打定基礎。

 

                                                                黃妍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麥佑銘)

     在一開始說要申請住宿直到這一刻,這五個月可謂經歷了不少,從一開始的迷茫也漸漸找到了目標。而且也體會到了一個道理,學長並不是想像之中如此簡單。

     在一開始,以為學長只是單純地把學弟照顧好以及管教好,令他們能在宿舍遵守規則及安全,便足夠了。但經過了五個月的實踐,慢慢的融入了他們的生活後,發現許多問題例如:不聽話,反叛,甚至還有對抗學長的企圖。這樣我就有點懊惱了,甚至還有種無奈的感覺,學長本來的責任不該就是管教好學弟,並且要做宿舍與學弟之間的橋樑嗎?為什麼還要管那麼多呢?此時,我明白管教學弟,光做是不夠的,是需要付出耐心及愛心,並以正面的榜樣引導他們,要讓學弟從一個頑固,貪玩的心態改變到一個正面積極的心態。

      感覺在這五個月裡,個人的耐性強了許多,處事亦成熟了,現在的我學會關心以及關懷別人。學長這個位置真的令人又愛又恨啊!

     最後,我悟到了其身不正,何以正人這個道理。以及必須包容他們的天真,試想想,誰又沒有經歷過呢?

 

                                                                 麥佑銘

      

                                            

     
 
請以 Internet Explorer 7.0, 8.0 或 Firefox 3.x 版本之瀏覽器觀看此網站,最佳解像度則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2011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私隱政策聲明 | 版權及知識產權 | 免責聲明 | 使用條款及條件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