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 薪火相傳 <<返回  
 
 

**2019/2020年度 薪火相傳**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陳朗軒

中三的時候住宿舍相對較為輕鬆,當上學長後才發覺,原來做學長真的比想像中累。

在學校上了一天的課,回到宿舍除了要完成家課和兼顧才藝訓練,與學弟們的相處也十分重要。記得他們剛來到宿舍,很多宿舍規則和日常的清潔仍未熟習,需要學長的提點,好讓他們融入宿舍的生活。有時學弟遇到各種的煩惱,有些學弟因為害羞不便說出來,這時候我會嘗試主動踏出第一步,了解他們因何事而感到煩惱,分享自己的經驗,其實和學弟相處,和跟交朋友一樣,只是他們的年紀較小,但也是需要溝通和伴陪。

雖然有些日子功課較為忙碌,有時也會忽略了學弟的需要,正因為如此,也是讓我學習管理時間的良機,應當在各方面取得平衡。當上了學長後,更要時刻提醒自己的言行舉止,我偶爾也會忘了這個身份,生怕說錯一個字便會令學弟行差踏錯,會令學弟討厭我,亦怕因言行的不當會令導師及學弟失望,我相信以身作則是教導學弟的好方法,希望能透過自己的行為感染學弟們,例如:做學長後我收歛了從前的壞脾氣,即使學弟有過失也嘗試慢慢向他們解說,讓他們明白到凡事也可以透過溝通解決。當然這樣的改變不代表學長要完全沒脾氣,不然學弟們會「蝦」你。

累,很累。每當聽到走讀生計劃放學後去哪兒逛街,看見自己的朋友們放學後匆匆離去,我也曾有過一刻放棄做學長的念頭,但每當想起以前有一個學長協助我解決了大大小小的難題後,便想堅持下去,在學弟需要的時候協助他們。縱使很累,但也感到快樂和滿足,因為陪伴學弟成長的同時,還可以看見自己的成長。

陳朗軒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王文瀚

大家好,我是中四級的學長王文瀚。在我成為學長之前,已經歷過三年的宿舍生活,我認為兩者最大的不同應該是個人心態上的轉變。

在初中的時候,我們更多的是為了改善個人的生活習慣和待人處事的態度,從中令自己變得更好,屬於一個求知求學者的態度;而在高中,當我成為學長後,身份開始有了轉變,所承擔的責任也有所不同。

這身份會更像一個帶領者,在教導學弟妹時,亦要做好自己,成為一個良好榜樣讓他們去學習,這不但是對自己負責,更是為了能讓自己能夠有著成熟穩重的心態去面對其他事物。與此同時,更要兼顧好自己的學業,於各方面取得一個平衡,畢竟我們的身份除了是學長,也是一位學生。

在享受宿舍生活的同時也要保持自律,於玩樂時別玩得過火。這些就是我這年成為學長後的感想。加油吧,少年郎!

王文瀚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鄭梓庭

其實從中一開始,我就崇拜在宿舍裡陪伴自己成長的學長學姐們。回想當初,自己什麼都不會,又或者什麼都不想做的時候,總會有一位學長在旁邊非常有耐心的教導和陪伴我。他們為我簡單的宿舍生活增添了温暖的感覺。就這樣在温馨的環境下生活了三年。

中三那年,那些曾經陪伴我的學長們即將畢業,去完成他們的夢想;而留给我的,卻是滿滿的回憶。他們教過我寫作業,教過我如何和同學們相處。他們告訴我什麼叫友情,什麼叫親情,甚至在我最困難的時候,他們都願意幫助我,我很感激學長們的付出。

如今他們畢業了,而我想將這種温暖帶给新到來的中一學弟們。如願以償,我成為了學長。讓我没有想到的是,原来做學長是那麼繁忙和辛苦。不僅要追趕學業進度,還要照顧學弟們的心情和處理他們之間的問題。每當感到辛苦或迷茫時,我腦海裡會浮現過去那些學長耐心教導我們時的回憶。

雖然成為學長後,生活變得很繁忙,但我覺得,這也是我人生的一部分。這一年我成長了不少,只是這次陪伴我的不再是以往的學長們,而是懵懂少年中一的學弟們。

鄭梓庭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梁炯聰

作為學長,首先要明白到自己的責任,因為學弟需要一個非常富有責任感的學長。怎樣才是有責任感的學長?就是願意付出自己空餘的時間,付出自己的努力和耐心,去陪伴學弟們一起成長,如果想當一個好學長,就需要具備這一顆責任心。

要知道升上高中後,學業和學校活動會變得更繁重,而一名好學長則需要在這些被佔有的時間當中抽一部分時間花在學弟身上,而時間分配這一部分就是對於你這三年最大的考驗。所以,身為學長,鍛煉自己的耐心和責任心是很重要。無論什麼時候都要抱着學習的心態,而不是作為學長就可以高高在上。學習身邊人的優點,從而改進自己,例如改善自己的溝通能力和處事方式。

我覺得身為一名學長,你必須具備一定的溝通能力,無論是跟自己的同學,學弟還是導師,你需要有一定的溝通技巧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因為學弟會鬧情緒,組員之間會出現矛盾,導師之間可能也會出現一些問題,所以作為學長,溝通是一樣非常好用的工具,這也是鍛煉自己很好的一個方法。對於不同階段的學弟來說應該要有不同的方法和他們相處,而不是固執一樣方法去對待每一個學弟,因為情況不同、環境不同、原因不同,所以學長需要學懂變通。有時候學長更要擔任起一名聆聽者,聆聽他們的訴求和不滿,要包容他們,而不是只責怪他們,同時亦要不斷改進自己和檢視團隊的不足。

梁炯聰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諸皓天

在今年入宿之後,我終於明白到之前的學長有多累。升上高中後要面對大量的作業,每天放學後還要補課,回到宿舍已經六點了,除了要應付功課,但作為學長還需要花點時間與學弟相處,有時候學弟們遇到爭執我們也可以及時制止。

而且學長需要樹立榜樣,時時刻刻都要小心翼翼,若果自己未能做好,當我們發現學弟有一些壞習慣,建議他們改善,他們可能就會等你也犯錯時反過來說你。有些學弟性格充滿好奇,他們會問你很多問題,例如:怎麼才能快點把衣服熨好、怎樣彈鋼琴或在學習方面的問題等,我也會嘗試教導他們,因為這也是一個跟他們相處的機會,看到他們滿臉笑容的說一句謝謝,使我心裡很滿足。能幫助學弟、看到他們在宿舍開心的生活,當他們說謝謝學長的時候,我覺得那些辛苦、疲憊都是值得的。

做學長有辛苦的時候,也有快樂的時候,如果你們想做學長,要有足夠的心理準備!

諸皓天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馬海芹

中四的生活其實和我想像中有點不一樣,雖然今年的宿舍生活不是很長,但我也很想和你們分享一下我作為中四學姐的事情。

我中三時聽學姐們說學妹們會有很多問題,我還不以為然,到真的做了學姐,才發現學妹真的會問你很多大大小小不同種類的問題,你不回答她們,她們就完全不知怎麼辦,半年來令我的耐心都比以前好很多。

還記得我剛剛入宿的第一天,見到學妹的第一反應時超激動,心想原來我真的成了學姐,當時我直接和學妹打了一個招呼,尷尬的是好像嚇到人家了,雖然她們還是回應了我。後來我問了她們當初是不是嚇到她們,她們卻回答說當時很緊張,但是一打招呼好像就放鬆了些。所以在半年的學姐生活中,我覺得重要的是如何幫助學弟學妹們更快的融入宿舍生活,需要仔細去照顧學弟學妹,她們會知道你的好!還有最重要的一點,當遇到困難時找導師一起解決。

此外,我經常和師妹在宿舍裡聊天,這是最好促進感情的方法。因為剛剛入學的師妹內心是很膽小害怕的,所以我就會經常和她們聊天,幫助她們放鬆,讓她們更快融入學校。平常一有時間,我就會和中二中三的學妹玩遊戲,這個時候我也會拉著中一學妹一起玩,好讓她們也可以和其他年級的學姐溝通,建立一個和諧有愛、互相尊重的氛圍。

馬海芹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陳嘉華

經過了為期三日的宿舍學長培訓,我不僅對宿舍學長這個責任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同時也對學長的責任與義務有了新的認識。 

當了學姐後,我發現自己要增強人際溝通方面的技巧。因為中一的同學剛到宿舍,面對新的環境,新的朋友及新的生活模式,心情難免感到徬徨與無助,所以我們當學姐也要做一些必要的心理疏導,幫助她們盡快適應新的環境與新的同學。

此外,學妹在日常生活中難免會出現種種問題,例如不懂得與人相處,或者一些自私的行為,這時我們的理解和包容就顯得尤為重要。 我也像以前的學姐一樣照顧學妹,這段時間裡我體會到做學姐是很有挑戰性的,例如:當學妹出現情緒時,我們就要先了解事件的原因,安慰及陪伴並想辦法解決學妹的問題。

當了學姐後我也知道自己的責任感變得越來越強,在跟學妹相處時最讓我難忘的,就是有一次,有人欺負我室的學妹,而我未有作出即時的介入,但原來這可能會給學妹帶來很嚴重的影響,例如令她害怕社交等等,後來我也很自責,反省自己要懂得保護學妹。經過這次教訓後,覺得自己沒有盡力照顧好學妹。之後我下定決心要做一位好學姐,學習如何照顧學妹。 

總的來說,經過這幾個月的體驗,我深刻地體會到作為宿舍學姐,我們責任重大,而我們更應該要努力肩負起這份擔當,為導師分擔困難與壓力,在我看來當學姐也是一種挑戰和鍛煉啊。

陳嘉華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陳皓柔

我住在宿舍已經幾年了,今年學期中也發生了很多事。大家大概也知道我是留級的學姐,想必應該有一年做學姐的經驗,對學姐的工作理應駕輕就熟,但是其實做學姐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學姐」一詞,對於我來說,不只一個稱呼而是一個職責。我覺得做學姐要細心了解師妹性格、要留意師妹情緒和聆聽師妹心聲,以愛心去對待她們。於這幾個月,我與師妹的相處中亦有不少的成長。於學習控制情緒方面,當與她們相處時,我經常會看到她們一些不好的壞習慣,我不時提醒她們,但她們接受我的意見後,很快又固態復萌,我的心情會很焦急,亦意識到自己的情緒會因而不穩定,但冷靜下來反思,我亦慢慢學習到自己需要細心聆聽,以及從不同的角度思考。

有時,因為功課較多的時候,我會比較晚才回到房間,看到學妹們都會很守時地關燈睡覺,其實我內心是很欣賞她們的表現的,但很多時候我都不太懂得表達自己的情感。這亦令我學習到其實我們亦可以表達對她們的讚賞及認同,鼓勵她們繼續進步,亦有助增進與學妹的關係。當學習到用不同的態度及方法與學妹相處時,她們開始願意與我分享學校所發生的事及她們的心事,此舉代表她們願意信任我,我感到十分開心,同時我亦對於自己有所轉變而感到高興,對於日後與不同學妹相處亦增加了不少信心。

每個師妹都有不同的性格,我不能再用上年的經驗去對待她們。所以這年能夠再次成為學姐對我的成長有很大幫助。我會繼續盡全力做好師姐的本分,讓她們愉快地在宿舍生活。

陳皓柔

 

     
 
請以 Internet Explorer 7.0, 8.0 或 Firefox 3.x 版本之瀏覽器觀看此網站,最佳解像度則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2011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私隱政策聲明 | 版權及知識產權 | 免責聲明 | 使用條款及條件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