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2023年度 薪火相傳 <<返回  
 
 

**2022/2023年度 薪火相傳**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張頌荐

 

光陰似箭,日月如梭。轉眼間,我已經在宿舍做了六個多月的學長了。這六個月過得真的很快,從剛剛什麼都不會的學長,到現在也算是久經沙場了。

當學長的日子裡,我還是抱著學習的心態慢慢學習並成長。很多帶領學弟的方法都不是用嘴巴說出來的簡單,真正面對學弟的時候,也還是會遇到種種問題。比如像我一樣,初初以學長的身份走進宿舍的玻璃門,我對自己的領導能力非常自信,自覺由我帶領的學弟都會變得很乖巧,甚至覺得導師能把最頑皮的學弟交託給我,讓他不再犯錯。

然而事實往往都是很殘酷的,日常生活中各種的意見不合,導致了自己和學弟的關係逐漸惡化,讓自己無法融入學弟們。這是我當學長一個很重要的問題,遇到這種情況,我的第一反應是害怕和無助,認為自己會因此和學弟們有一個界限,會成為他們口中的壞學長。正當我束手無策的時候,導師給我伸來一隻援助的手,引領我走出困局。導師會協助並教導我們解決問題,但我們也不能過度依賴導師。我們必須要成長起來,先自行尋找解決的辦法,和學弟之間合理溝通,也是促進感情的一個方式,而學長和導師之間也要保持一種關係,學長要隨時的輔助導師去做一些事情或教育工作,所以學長對學弟的成長很重要,對導師也同樣重要!

 

 

 

不知不覺做學姐也有半年多了,現在回想起從前,偶爾也會感概,時間過得真快啊!我還是中一的時候,也沒想到自己可以成為當初帶領我們的學姐那樣帶領其他學妹

其實一開始我也並沒想到我能成為學姐,因為相對於其他同學我並沒有她們那麼外向,相比於現在,以前的我並不會主動找別人聊天,更別說帶領學妹,還要主動找他們說話了。我知道做學姐要主動的找學妹講話,因為我知道學妹剛來到一個陌生的環境一定會有不適應和害怕,因為我中一的時候就是這樣想的,還要面對陌生的學姐,我都會不時的躲避,所以我更要對她們主動

我會主動和她們講話,雖然一開始找她們聊天我不太會說話,說著說著場面突然就會變得尷尬,但我會盡我所能的,做出我最大的努力幫助她們去適應這個陌生的環境,就像我中一學姐對我那樣。但令我想不到的是,相處了幾天過後,我發現不僅僅是我一個人主動,她們也會來主動找我聊天;在吃飯或學校見面時也會和我打招呼,回應我的主動。相處了大半年,在每天的相處中,並不只是我負責教導她們,她們也教會了我生活中許多的樂趣,看見她們因為一些小事而變得雀躍,我也會十分開心

有一次房間裡飛進了一隻蟲子,我被嚇了一跳,但學妹她們不僅不怕,還很有興趣地蹲在蟲子旁邊觀察它,甚至還拖著我過去看,有個學妹直接用手把它送了出去。這件小事可以看出,她們並沒有我想像的那麼柔弱,甚至做到了我不敢想像的事情,好笑的是她們一整晚都在聊那個蟲子,停不下來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江珍緣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洪梓恒

四年的宿舍時光轉瞬即逝。想比之下,今年的經歷或許是讓我最為深刻的。

不得不說,幻想和現實確實是天堂與地獄。曾經中一的我,幻想著有朝一日,自己也能變成叱咤風雲的學長,享受著住宿但較為自由的味道。隨著時光流逝,在床上傻笑的日子也慢慢淡去。如願以償,我成功當上了學長,可宿舍的生活卻沒有我想像般那樣輕鬆。負責任的說,我進步很大,將學校與宿舍的公務處理得非常好,不會因為要在學校做事而沒有辦法陪伴學弟,做到了在面試時對導師的承諾。

得益於我的性格,在樓層的生活也變得多姿多彩,我甚至一度以為我回到了中三時那段輕鬆快樂的時光。可就算如此,進步和開心的喜悅,在下一刻就被挫敗和自責淹沒了。一起生活久了,就會出現相處上的問題。有一次,學弟一直在挑戰我的忍耐力,即使我跟他表明感受及意見之後,還是沒有任何改變,此刻作為學長,更應該付出耐心或者尋求導師的幫助;很遺憾地我情緒失控,沒有盡到學長的責任,作出了一些過失的行為。事後才醒悟,如果學弟在當時受傷,那麼事情就會變得非常嚴重,所幸一切平安。或許這就是學長,在提升自己的過程中,也會潛移默化的影響到學弟的所作所為,畢竟他們也把我們當成學習對象,我必須以身作則。通過這件事,令我明白到類似的事情在日常生活中就應該制止,而不是縱容或者抱著“反正沒出事玩就玩吧”的心態,當作沒看到。

檢驗成果的時候很快就到了,由於今年的學弟過度活潑的特性,對同學的無禮也越加過分。在教學弟學習的時候,同樣的事情再次發生。而我這次成功做到了冷靜,認真嚴肅而不再嬉皮笑臉的,表達了我的意見與反感,事實證明這麼做是正確成功的。我很開心能親眼見證自己的轉變

或許正是因為我們有較長的住宿經驗,瞭解如何與人相處,所以身為學長的我們才更懂得如何在每一件事上不斷學習,做到最好。高中的住宿生涯是另一種培訓,前方的未知與挑戰一樣不會減少,學習路途長路漫漫,但團隊的力量也是我強而有力的後盾,相信在大家的互相幫助下,我們一定能披荊斬棘,無畏風雨!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陳嘉欣

成為學長已經過去幾個月了,和學妺學弟之間的相處還不錯啦,他們都挺可愛的,但有時候也會遇上一些困難的情況,比如我一開始會想要怎麼和她們相處,怕相處起來尷尬,因為每個人的性格不同,不知道以怎樣的方式去聊天,每次學妹們因為做清潔做多做少時發生爭執時,都不知道怎麼去說,也不知道什麼樣才能公平的對待事情。

不過呢,導師們幫了我們很多,會教我們怎樣去處理事情和困難,也會很耐心的聽我們的煩惱。等到真正的相處後才發現,只要主動去問她們,她們還是會樂意分享自己的煩惱,相處起來比想像中舒服和輕鬆些;也因為她們,我的宿舍生活也更加充滿活力。

雖然她們偶爾也會因為不熟悉宿舍規矩從而犯錯,但只要提醒一下,她們就會及時改變。但有時她們也會使我苦腦,就是她們的朋輩相處和人際關係的矛盾。例如一方犯錯,另一方去指責,不知道要怎麼去說才能解決她們的糾紛。但導師們會教我們去處理。拋開一點小問題不說,成為學長之後我改變了很多。我開始會慢慢聆聽她們的煩惱和主動去解決問題;會和她們打成一片的同時也會慢慢地去瞭解她們的性格和脾氣,從而去改變自己和她們相處模式。她們也在慢慢地改變自己。

了幾個月才發現,成為學長之後和我一開始想像的不一樣,不過有一點從未改變的是,需要擔起學長應該有的責任,耐心細心地去和她們相處。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楊鵬

不知不覺,我已經做了幾個月的學長,這幾個月和學弟們相處的時光,和我當初想像中的一樣。

首先,你要準備好迎接學弟們的熱情,還有他們之間的小打小鬧、講粗口、對學長不尊重等。成為學長後的住宿生活和我之前預想的不一樣。中三的時候,我會擔心學弟很頑皮及麻煩,豈料今年的學弟,雖然有點頑皮,但活潑可愛。

一開始我們要叮囑學弟做家務清潔和疊被子等,還有共同商量日常的打掃分工。整體來說,當學長的感受是良好的。剛開始成為學長有點累,不過後來慢慢習慣。因為一開始學弟什麼都不會,教導他們的過程有點累,不過學弟也學得很快。整個過程就好像我的學長對我一樣好,一開始我的學長對我也很操心的,到最後逐漸和我們玩開了。因為我住了三樓兩次,第一次是做學弟什麼都不懂的時候,經常做錯事,還很頑皮;第二次就是當學長的時候了,而當時的我對三樓的樓層很熟悉了,不會怎麼犯錯,也學會了怎麼教導學弟等。

其實,沒有人不會做錯事,只是看我們怎麼去解決事情而已。做錯事要負責,不能逃避,勇敢面對現實,並不是做到學長就是最厲害的。我們來宿舍的目的就是學習,學習如何幫助別人,照顧自己等,我很慶幸能成為學長的一份子。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范琳恩

想來做了學姐也有大半年了,在生活中或是與學妹的相處中學到很多意想不到的東西,也有很多收穫,但同時也會有些意想不到的困難。

第一次與學妹相處其實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怎麼才算是做到了一個好的榜樣,需要怎樣才能讓她們在宿舍生活可以更加快樂一些,或是一些生活中的情感問題我也需要思考,到底怎麼樣才可以幫到她們,這些都是我在沒有見到學妹時想到的問題,我總是怕我做的不夠好,不夠完美。

幸運的是,學妹們也很好,應該說或許不止我們這一屆的學妹,其實這一切都沒有我想像的那麼困難,我也盡我所能給她們創造出一個親和力,她們難過的時候也會找我,就像某天晚上我剛寫完作業悄悄回到房間時,我特地放輕了腳步不想吵醒她們,但學妹們就像在故意等著我回來一樣,一聽到門把手轉動的聲音就吵著我喊師姐,跟我說這一天的遭遇,是下午茶的椰汁紅豆糕特別好吃,也可以是今天的數學小測不合格。而在我難過的時候,學妹們也會鬼使神差的精確發現,甚至在我沒有說的情況下都會在我生日的時候給我寫信,偷偷在我的桌面放零食貼便利貼,然後趴在桌子偷偷看著我,等我發現後又裝傻。

我想做學姐不單只是教會學妹們一些生活的常識和學習上的困難,更是人與人之間的互相包容,來到一個陌生環境下,一個可以為之信任和分享喜悅的選擇,相處時我要不厭其煩地耐心教她們宿舍生活的一些規矩,到後來我也可以和學妹相處得很自然,如同良師益友。

我們有剖開內心夜聊至一點,也有某天晚上十點打翻了花盆戰戰兢兢的開著小燈收拾好。有一起對窗外尖叫著好崩潰的日子,也有四個人晚上聊著未來理想,當然,也有下午四個人同時擠在窗戶前靜悄悄看著停在樹梢上長著紅色羽毛漸變深藍色的鳥,直到我們的嬉笑聲將它驚走。

所以感覺緣分真的很神奇,牽連我們的是苦澀也是幸福。最後的最後,我真的太喜歡和小學妹們相處啦!!!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凌峰

半年來與學弟的相處,讓我學會了很多,其中也有很多珍貴的回憶,就像我生命的徽章,不可抹去的一部分

記得第一次與他們相見,是在中一迎新晚會上,各人的眼中都散發著迷茫,就如同未知世事的小孩子,記憶中最深刻的是其中一個遊戲,我的學弟都很害羞,面對遊戲中的挑戰,都沒一個敢上,我鼓勵他們積極嘗試,最後我們成為了那個遊戲的第一名。

起初我有積極嘗試與學弟們相處,他們很好,每次我說的都聽得進去,我真的很開心。後來我陷入了一個低谷,不知從何時起,我不與學弟說話和玩耍,就如同一個樓層中的陌生人。後來經導師提點後,我才醒悟過來,每晚都早點完成我的功課,回去與同房的學弟相處,聆聽他們的心,我和學弟們的感情日益增厚,即使後來換了不同的室友,彼此間感情也沒減淡。

成為一名學長讓我獲益良多的同時,也讓我收穫很多的友誼,我希望在畢業之前,能看到學弟們成長中的蛻變。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洪恩琪

轉眼在宿舍居住了快四年,女生部給我一種溫暖安定的力量,不僅僅是師姐給予的陪伴,更是在中一找到無話不談的朋友的喜悅,無需局限於學姐和學妹這樣過於形式化的名字。更開心的是,她們可以記住我的小外號,或是直接給我編一個小外號----「小蕉蕉」;每次學妹這樣叫我的時候,都忍不住笑出聲,感覺自己和她們沒有代溝,還可以有說有笑地聊天。

說來也是可笑,我還停留在馬海芹她們當我師姐的時候,現在自己當上了同樣的角色,卻總覺得自己不夠好。聽到最多的評價就是「不夠威嚴」,其實呢,這個評價在別人看來很中肯,不同人眼裡有不同的含義吧。但我一開始聽到時,是有點晴天霹靂的,總把一些軟弱無能的詞套在自己身上,其實就是給自己找些不快樂。後來轉念一想,或許學妹根本就沒有想這麼多呢,只是覺得相處方式舒服吧,這些我還不得而知,但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我可以聽到她們的真實感受吧。

師姐,你可不可以多陪陪我們?這是學妹曾經對我說過的一句肺腑之言,這話提醒了我要多給學妹一些時間。到了中四確實學業繁重,時間會變少,但正正因為這樣才要更好地分配時間,不然就是每每到了學妹睡了我才能回到房間,也減少了和她們的聊天機會。不能更深入瞭解她們,自然也不能建立一個真正良好的關係。為了重拾和她們的關係,我主動找學妹們玩遊戲,例如跳棋或是拍手遊戲等,學妹們也會開始主動找我玩了。有時候我這個師姐還特別容易被「欺負」,手背會多被拍兩下,不過遊戲來說的話,還是沒關係的。

 

偶爾晚上刷完牙回到房間,學妹們也會邀請我加入她們的話題,聽到的大多是她們上課時的趣事,例如哪個老師又生氣了,倒是瞭解了其他老師的另一面,挺有趣的。有時候自己心情不好時,學妹也會偷偷給你準備驚喜,記得有一次,我因為和同學吵架的緣故,一個晚上板著張臉,我們房的三個學妹好像都發現了,趁我去刷牙的時候,偷偷把紙條放在我的桌上,再放幾包小零食,希望師姐的心情可以好起來。當時可謂是熱淚盈眶,真的很感動,在自己傷心時還是有一班這樣可愛的師妹站在自己背後。

在做學姐過程中,沒有誰是完美的,有很多東西要學習,自己也要踏出那第一步,才可以得到回報。

 

 

 

宿生事務長感想 - (S.4) 林少濰

我在宿舍擔任學長已經不知不覺半年多了,起初我以為當一名合格的學長是很困難的,中三的時候我曾擔憂過,如果學弟不聽教導,我應該怎麼樣處理呢?所以我認為只有擁有領導能力且性格外向的人才能夠擔任學長,因此我提交學長申請書的時候,我還是對自己沒有信心。

出乎意料地,我被選上了。內向的我還是擔心與學弟相處時處理不好。不過,成為學長之後,我覺得與學弟相處起來是一件很輕鬆的事情,畢竟只要你肯花時間來陪伴學弟的話,他們與你之間的關係自然就會好。不過有時候與他們相處時也會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有些學弟比較調皮,他們會不停瘋狂地騷擾你,想要惹你生氣,讓人感到不舒服,但當他們做清潔的時候,也會乖乖地聽從學長的指示,一起分工合作完成家務。

我覺得他們有時候會很有趣,有時候會很煩。自從成為學長之後,我更懂得如何與年紀比我小的人相處,也學會了如何控制自身的情緒及增強了我的溝通能力。平常和學弟的相處十分有趣,所以我認為做學長是一件可以讓我從心裡感到高興的事情,是一種很特別的體驗。我認為身為學長也要對學弟負責,因為對於學弟來說,我們就像是他們的老師一般,我們的一言一行都被學弟看在眼裡,所以在教導他們的時候也要嚴格律己,先做出一個好榜樣,才能夠讓學弟的態度端正,這樣才能夠算是一名真正的學長。

 

 

 

 

 

 

     
 
請以 Internet Explorer 7.0, 8.0 或 Firefox 3.x 版本之瀏覽器觀看此網站,最佳解像度則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2011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私隱政策聲明 | 版權及知識產權 | 免責聲明 | 使用條款及條件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