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2017年度 薪火相傳 <<返回  
 
 


**薪火相傳 - 2016/2017年度**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伍伊婷)

         回想起我剛入宿舍時,學長就十分照顧我,那時感覺學長這個身份還十分地遙遠但時間不等人,我也以學長的身份面對中一的學妹們

         被動是我最大的缺點,這也讓我困擾了許久。但正是因為當上學長後,讓我更加地去關心學妹們的生活以及幫助他們。這也是我收益最大的一點吧。雖然開學的第一天還非常地手忙腳亂,也是因為沒有經驗,在帶領她們參觀及教她們打掃衛生這點上還是沒有計劃性的。但從她們的口中收到一句謝謝,學姐就已經是最大的回報了。

         當上學長之後能讓我學會去傾聽他人的心聲,不求回報地去幫助去體諒去包容他人。

伍伊婷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何龍添)

         我覺得學長令我學會如何跟不同的人相處及提升解決問題的能力因為我們需要面對新生他們都有不同的性格和價值觀而做學長需要針對他們不同的性格採用最合適的相處方式來改正他們的壞習慣及一些不良的價值觀,以協助導師更容易教導他成長而這個職責不但能幫助學弟也能夠增強自己與人相處技巧學弟發生爭執時學長需要以一個客觀和公平的心態去處理,從而能夠增強自己的應變能力。要作為學弟的榜樣我認為不輕易放棄遇到學弟的回應或評論時,多去作出檢討,令自己做得更好正所謂「失敗乃成功之母」學長也是一個難得及難忘的學習機會和經歷,令我們日後在社會能完善我們的人際關係

         而我申請學長的時候宿舍認為我的性格不是很適合最後因為我的誠意令宿舍給了我擔任學長的機會起初我覺得做學長十分困難和辛苦因為經常會有學弟不合作和試挑你的底線記得有一天晚上我看到一位學弟在房間裡吃水果,於是我入房叫他出去吃期間他十分不合作,我花了十五分鐘,還是未能處理他的問題。我的耐性已經到達極限了想用暴力去解決問題,並向他說「除眼鏡啊!」最後,當然被導師制止了而事情也交導師處理那時候開始感到做學長十分困難直到兩個月後的某天早上,還記得那天數學考試我溫習完,正想做公家清潔的時候,突然看到熟悉的身影原來是「他」走過來跟我説「龍添你去溫習吧清潔我做完了」那時候我感到十分欣慰。那天考完試後我回頭想一想起初的他有許多缺點到了今天,他不但學會感恩更改變了不少看着學弟們慢慢成長這就是做學長最大的成就感

        最後我做學長的心得是我們不應該因為他們初期的行為而氣餒更不能放棄每一位學弟他們都有不同的背景和經歷我們應抱著一顆堅持的心去教導他們陪伴他們一起成長正所謂「只要有鐵柱磨成針」

何龍添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宋文博)


      成為學長不知不覺已經有了半年多了,最初我以為當一個合格的學長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因為當年我還是中一的時候對學長的印象十分好,那時候的我如果有什麼不懂的問題又或者有什麼做錯的事情,我都會請求學長的幫助我和學長的關係很好,所以在中三的時候我也希望成為一個學長,在我剛剛成為一個學長的時候,中一的學弟們對我們的態度和我想像中有不同,但是也沒有太大的區別

      最初和他們相處時,是有一些不愉快的,因為有時候我們去管教學弟時,一些學弟的反應讓我感覺反而是我做錯了事情,然後是我在被罵一樣,讓人感覺很不舒服還有就是一些學弟不服氣,就會讓你很難做但是經過了半年的相處,我覺得我和學弟們的關係好了很多,而且經過了這半年我也不覺得做一個合格的學長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了成為學長後,我覺得我的耐性更好了,更加懂得如何與年紀比我小的人相處,也增強了我的溝通能力而平時和學弟們的相處也十分有趣,所以我認為做學長是可以令我從心裡感到高興,可以說是一種特別的體驗。 

 宋文博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張永智)

       從剛開始受服務中成長,到如今身為學長服務學弟,這是兩不相同的感覺。在成為學長前,身為學弟的我從不知學長的辛苦,只知道學長是生活中陪我們的大哥哥,而且無論麼事情都容易應付。現在身為學長的我才明白其中的艱辛。除了學弟的日常生活之外,他們的學業以及生活習慣也需要我們關注,因為在宿舍生活就是為了提高他們的生活素質,而我們則是在旁輔佐。每當學弟搗蛋,你也許會覺得他們存心與學長過意不去,但我知道這並不是他們的原意,他們只是為了引起我們這些哥哥的關注而已。而這也令我想起我中一時為了與學長玩不顧一切搗蛋的情況了。到了現在,雖然學弟挺頑皮的,但只要以朋友的身份介入與他們相處,瞭解他們所需與性格,你會發現其實他們都是很可愛的而且,我也從中交到了許多朋友,因為身為中四的我是很少機會與中一學弟有直接接觸的。

      最初,我都認為學弟是非常不解人意的,因為時候的我在學長面前調皮時也完全沒考慮學長的感想。但這年發生的一件事令我覺得學弟是很可愛而且天真活潑的。還記得那天十點三十分左右,已經到了關燈睡覺的時間,但因為我的作業繁多,只能在房間趕著作業。那時我房間的一個小胖子卻不肯乖乖睡覺,而且在房間當眾跳起了舞但我忙著做作業,並未注意到。突然聽到房間外有學弟的起哄聲,當時我非常煩躁因為我想早點完成作業早點休息當我回頭準備人的時候,我看到一個光著上身的小胖子在跳舞,不知緣由的我立阻止他繼續玩鬧,在驅散其他學弟後,我回頭準備訓話時,他卻委屈的說了句:學長,我看你做作業那麼辛苦,所以希望藉此逗你笑而已,我下次不敢這樣了。說完竟然還撲到我的身上撒起嬌來,哭笑不得的我已放棄了要罵他的法,只能安撫著他快去睡覺不用擔心我了。那時候,我突然感覺學弟並非只會調皮搗蛋,相反,我覺得他們挺天真可愛的。

      除此之外,在成為學長後我也獲益良多在此之前,我與人相處時比較被動一般只會與同班或同為宿舍的同學交往而且我個人脾氣比較暴躁,一言不合就開打也正是這個原因我在中一時經常被老師責駡,但現在當我成為學長後,我更明白暴力與憤怒並不是解決問題的方法,只會與別人的誤會加深而這些壞習慣對於即將入社會的我們是會害我們步步碰釘的。

      最後,我覺得學長這個身份完成難度因個人而異的,良好的心態,我覺得會享受其中,但處處抱怨責備,只會令你苦。除了學長身份外我相信無論做任何事都會這樣的吧。

 張永智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李曉彤)

       大家可能認為擔學長是容易的事,但我卻不這樣認為

      升上中四後,功課的數量比以往中一至中三多很多。我們身為學長除了要做好自己的本份之餘,還要照顧師妹。照顧師妹不是當他們做錯事的時候糾正們和告訴給導師聽以便她們改好,更重要的是有一顆愛心,時刻去關心慢慢們便會和很樂意跟你像朋友般相處。

      我覺得做學長最令我獲益良多的是,它讓我更認識自己,學懂了與人相處的技巧,懂得人溝通合作

李曉彤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林俊達)

      我當上宿生事務長已經有一個學期了,我對這一段學長生活也有很多感受和得著。

      事實上,我從中三才開始住宿舍,無論是經驗還是訓練的時間都比其他同學略遜一籌,所以也感覺自己沒什麼希望當上宿生事務長,但還是覺得應該嘗試一下,導師也給了我申請的機會,經過我的努力之後,終於當上了學長

      剛剛當上學長的時候,心情是有些緊張和興奮的。因為要去領導和幫助一些比自己小很多的宿生去適應宿舍的生活,也是非常有挑戰性的。我剛開始有點不適應,因為學弟們時常不聽話,又會故意惹我們,常常將我惹得火冒三丈,有時候甚至會有想要動手的衝動。但是每次當我有這種衝動的時候,我都會想起導師在訓練的時候叫我們不要意氣用事,用心去幫助他們才能真正的解決問題。於是我學會了心平氣和的去和學弟溝通。當自己處理不了的時候,我就會和其他學長一起協作解決。漸漸的,我逐漸學會克己容忍以及如何與他人相處。當上宿生事務長之後,我學到了很多,我也期望能夠在未來學到更多東西。

林俊達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林顯文)

       身作則,對所有人來說包括我自己也是一個挑戰。做學長要做好自己是十分困難的,我們很容易就會把以前的懷習慣帶到學弟身上。還記得有一次我忍不住對學弟做了一些違規的動作,結果被導師訓了一頓。經過這次的教訓,我也開始明白學長的意義。

      大家應該也知道我是留級的學長,本身已有一年的經驗。在開始的時候,我一直以為自己的經驗足以去做一個學長。但做了三個月的學長後,我明白了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我不能再用上年的經驗去對待他們。所以我決定重新了解他們的性格,慢慢地改變自己對學弟的方法。

      學長不是不能犯錯,但如果每件事都可以做好自己,犯錯的機會就會減少很多。我們的言行舉止很可能會影響學弟日後的生活,所以對學弟的態度、言行舉止也要保持適當的尊重。

      最後,希望大家做學長後是享受宿舍的生活,不要把它當成一份苦差!

 林顯文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范文浩)

      做了一個學期的學長,剛做學長的時候,其實心情有些忐忑不安,因為我不知道會遇到什麼樣的學弟。不過今年的學弟們都很可愛,他們遇到不懂的事情就會向我們詢問,讓我想起我一時懵懂無知的樣子。當年我去問學長問題時,學長們都很細心回答我讓我感到很暖。現在我也是一名學長,回答學弟問題以及令他們適應宿舍生活是作為學長的責任。當我回答學弟的問題並看著他們滿足離開時,我心裡也會有著巨大的成就感。

      成為學長後感覺稍微困難點的就是應付自己的在陪伴學弟的同時完成自己的作業是比較困難的事一開始比較難以適應這種生活不過現在想,這何嘗不是一個很好的鍛煉呢?讓自己學會時間管理,在完成自己任務的同時幫助學弟,真的能令自己獲益良多,也能令學弟更快適應宿舍生活

     總的來說,這學期與學弟的相處我感到很開心

  范文浩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梁月柔)

      不知不覺我已經從中一升上了中四,成為了學妹口中的學姐也從中一不懂事、自大、自私的我蛻變成一個需要有責任感,並且會關心學妹的學姐。這個過程更懂得耐心和忍的重性,也讓我學會如何主動去關心別人。

      這大半年的時間我陪伴學妹一齊成長當學難免會遇到一些不能靠Miss去解決的事情要自己解決。讓我學會從多角度去分析問題站在別人的角度去思考讓我在這大半年獲益良多。

      我發現學不單單是幫助學妹適應宿舍及校園生活更加的是作為們的同伴,陪伴她們成長。同時亦令我學會約束自己的行為,以免給學妹帶來一個不好的榜樣。 

 梁月柔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謝嘉翹)

      這一年我擔任起學長的職務,身邊不再是一同訓練,一同玩樂的同同學,取以代之的是一中一的學弟在他們之中,有頑皮的,有聽從指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性格,想要改變他們的壞習慣並不容易。初時他們對我總有不信任,但相處過後,他們也逐漸明白我的用心。作為學長,每他們被到導師房出來,我總會去了解,或開導,或安慰,盡可能去關心。於,我的主動關心,來學弟的關心。上中四後,業壓力比前大很多試過有一晚上,功課特別多,我已做到十二點多,回到房間發現學弟尚未入睡,正準備責罵之際,學弟一句關心的問候,令我已到嘴邊的話語也回去

      半年來的陪伴,看著他們成長,我也漸漸喜歡上關心别人,别人也主動關心我的感覺。希望我能夠繼續有能力去照顧學弟,盡管課業壓力以及我自己的學校模式轉變,但學弟們的成長進步依舊會是我前進的動力之一。

謝嘉翹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賴卓賢)

     大家好,我是中四級的宿生事務長賴卓賢,不知不覺我已經成為了宿生事務長快一年了。在寫這一篇感想時,不禁讓我想起當初參加宿生事務長訓練時的情況,那時候我對自己充滿信心。開學的那一天,我在學校初次與學弟們見面,我看見他們個子都小小的,感覺應該能相處融洽。

      到了宿舍生活的第一天,我跟學弟們都能融洽相處,在剛開始的時候,最重要的是不要害羞與學弟相處及溝通。上了中四級以後,功課量較中三級的時候更多了。剛開始可能會不適應,感覺很大壓力,但從另一方面想,正是提升個人的做事效率以及學習時間分配的機會。還記得有一次我做功課至深夜,突然有一位學弟從房間走出來,說自己睡不著,我只好陪回房間一直哄他,最後直到他睡著我才繼續做功課。雖然第二天起床十分累,但我認為這些經歷,都是一種能提升自己能力的訓練,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經歷的,所以要好好珍惜。

  賴卓賢


     

   

     
 
請以 Internet Explorer 7.0, 8.0 或 Firefox 3.x 版本之瀏覽器觀看此網站,最佳解像度則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2011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私隱政策聲明 | 版權及知識產權 | 免責聲明 | 使用條款及條件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