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年度 薪火相傳 <<返回  
 
 

**薪火相傳 – 2013 / 2014年度*

 

宿生事務長感想(S4 王喜)

 

    已經當學長大半年了,在當中我學會了不少。我與過去相比,性格開放了很多,即使跟不是很熟悉的人也能很快的成為朋友,也知道了和別人相處並不是很困難。而且,作為一位學長,必須要建立良好的榜樣,所以對自己的要求也要嚴格起來。

   

    雖學長要成為中一的學習對象,但其實過程中我們是互相學習,雙方都能獲益良多。

   

    我認為學長與學弟就像朋友一樣,並不是別人想像中的高高在上,我們應該以平等的態度與學弟們相處,亦透過彼此之間的互動,將這互相關心的精神傳承下去。

王喜

宿生事務長感想(S4 王澤林

    不經不覺,已經當了宿生事務長有兩個學期了,我覺得很開心和很有滿足感。我更發現自己無論在學校和宿舍的生活都有很大改變,與初中的時候完全不一樣。

 

    初中的時候,我並不太注重自己的行為。但是,當了學長以後,除了要管好自己,還要顧及學弟們的感受,所以自己的言行都變得謹慎。宿生事務長是一份關心別人的工作,我們一定要出自真心,不論他們有時會很頑皮,但不要責罵他們,要用互相包容的態度,耐心地教導他們。

 

    作為學長一定要有責任感,要以身作則,不要因為遇到困難而半途而廢。這半年的學長生活中讓我學會了管理時間、領導技巧和待人相處的態度等。雖然成為了學弟的榜樣,能享受到學弟的愛戴,但見證到個學弟的進,才是我最有成功感的地方。

 

                                               王澤林

 

宿生事務長感想(S4 馬二寶

 

    自己做學長也有一段時間了,剛剛開始時會覺得很不適應。因為我較缺乏耐性,之前又沒有做大哥哥的經驗,所以經常與學弟們一起玩,又或者需要時常解答他們的提問,一時之間便覺得應付不來。不過,時間長了,我有一番體會。其實與他們相處會有很多樂趣,大家一起開懷大笑,也不會悶,並且在生活中一起用心互相關懷。

 

    偶爾他們也有做錯事情的時候,但是身為學長,他們做錯事的時候,我也會嚴肅地告訴他們,希望他們意識到自己的錯誤,並且去改正。做學長使我學了責任的重要,也提升了我的進取精神,為人處事方面亦有所得益,讓我增加了不少信心。期望學弟們可以早日學責任的重要、早日成熟起來,不斷進

 馬二寶

 

    

 

宿生事務長感想(S4 韓治強

 

    在宿舍生活都有幾年了。在這幾年我學會了很多東西,例如:團隊精神,獨立能力和獨立思考等,很多很多,這都是在大陸宿舍學習不到的。

 

    在大陸住宿時,沒有人教導學這些東西,而在香港,就很重視了,導師和學長手把手教會,而且這些對出來社會非常重要。特別是學長訓練,更讓我學會照顧別人。

   

    我是中二來到宿舍的,在中二至中三這段時間,蔡溥泰學長是我非常敬仰的學長,縱然他學業再忙,但都會抽出時間陪我們玩,教我們跳舞,這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現在由我當學長了,雖然沒有做過這些事,不過還是很想參加宿生事務長的訓練,因為以後在社會必能用上。在這半年間我們和導師一起討論如何做好學長這崗位及責任,使我獲益良多,我們更為中一同學舉辦了迎新晚會,協助他們更快投入宿舍生活。

   

    當學長一定要以身作則,無論多忙,都要抽出一點時間分給學弟學妹,要用心去對待他們,就像自己的親弟弟親妹妹一樣,即使他們不太事,都要試著包容和接納他們,到了最後,一定會很享受這個過程的。

 

   勉勵各位準備有志成為學長的們,不要臨陣退縮,負起的責任心成為學弟們愛戴的學長。

韓治強

 

 

 

宿生事務長感想(S4 瑄彤

   

    今年是轉變的一年,由中三升到中四,由宿生事務組變成宿生事務長這當然是個榮譽,同時,這個身亦令我成熟了一些。

有不少同學認為宿生事務長是個很艱難的任務,其實並不是的,只要有熱誠,有責任感就可以勝任。亦會有人問:升讀中四後功課會很忙,會不會沒有時間去關心別人,其實時間個人都有,重點是怎麼樣去分配出來,只要洗澡快一些,做功課快一點,睡前抽五分鐘或更多時間,就可以瞭解到他們,關心他們。

 

    只要當想起當年中一的時候,中四學長們怎麼樣關懷我們,們自然就會有一股動力去回饋給宿舍。不過最重要的是:「宿生事務長並不是一工作,而是一收穫,拿自己的心出來,他們便會感受得到。」

瑄彤

 

 

宿生事務長感想(S4戴伊瑩

   

    開學那天,看著無數自己的身影一個一個走進宿舍樓層,他們便是我們即將要一起生活一年的朋友-學妹學弟們。

   

    第一天我和外幾個學長各自帶領著新生參觀宿舍,瞭解一天的生活,教他們平時會做的日常事情,這彷彿是回到了中一的時候,只是身不一樣了。

 

    現在也半年了,在宿舍裡常常會聽到一聲:「學姐好!」,這種感覺相信在別的地方不會感受得到,在上睡覺的時候,我們還會像朋友一樣談起心事,我很開心他們沒有把我當成一個高高在上的學姐,而像朋友般一起討論,彼此分享心事,過程中能上他們的那種感覺,更有成就感。

   

    學妹學弟是我們的朋友。也是我們學習的對象。他們是提醒自己的良師,提醒我們要謹慎做事,以身作則,不能一套做一套。做好自己,便是做學長最重要的事。

戴伊瑩

 

宿生事務長感想(S4許榮城

 

    時間過得真快,在宿舍當學長已經半年,雖然時間不長,但在這半年的學長生活中,我明白學長的一些特性。

學長不單是助學弟,我認為學長和學弟是互動的,其實他們在我們身上學習,同時我們也可從他們身上學習。

 

    回想最初當學長的時候,對學弟的性格、興趣等都沒有太大的認識,所以在擔任學長時表現得戰戰兢兢。但經過半年的時間,我體會到學長和學弟不是對的,只要我們從他們的感受出發,以包容及互相體諒的態度彼此尊重,相信學弟們能明白我們的苦心。

最後,所有學長的價觀也不一樣,偶然在一些事中也會出現小分,但只要大家都是同一目標,做好自己,真心關心學弟,相信個人都能成為一個好的學長。

   

    我相信沒最好的學長,只有更好的學長,學弟們加油!

                                                            許榮城

 

 

 

        

 

宿生事務長感想(S4 羅嘉誠

    

    我當學長已經有一段時間了,過程中我覺得很開心其實,學長這個職責真的十分需要具備使命感,如果把學長當成一工作,一定會很辛苦。

    

    我很喜歡和學弟閒談,跟他們相處他們十分有趣,看見他們就好像看見以前的我,即使他們犯了錯,我也很樂意去包容及瞭解他們,因為他們是我的弟弟。

 

    當然做學長亦有困難的地方,有時中一的學弟會不理會我的感受,所以我會很生氣,這時候導師都會教導我如何去解決和面對,讓我學會了很多的道理,更感受到導師對我的支持,讓我知道所有問題不只是我一個人面對。

                                                   

  羅嘉誠

 

        
     
 
請以 Internet Explorer 7.0, 8.0 或 Firefox 3.x 版本之瀏覽器觀看此網站,最佳解像度則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2011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私隱政策聲明 | 版權及知識產權 | 免責聲明 | 使用條款及條件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