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
 
 
 
 
 
 
 
 
 
 
 
 
 
 
  中文科 <<返回  
 
宗旨及目標  |  任教老師  |  最新活動及相片  | 
 
 

宗旨:

  • 鞏固語文基礎,加強學生在閱讀、寫作、聽力及說話、文學、中華文化、品德情意、思維、語文自學等不同的範疇之能力。
  • 全面採用單元教學法,發展共同學習材料,在統一課程的基礎上加以剪裁,以求設計一套配合本校學生特質、能力及興趣的語文課程。
  • 發展學生的共通能力,培養學生對語文的興趣

 

本年度目標

長期目標

1.3.1    在現有的課程基礎上繼續發展校本課程,包括課程剪裁課程統整等,以期採用各種靈活多變的語文教學方法和活動,提高學生課堂學習興趣。

1.3.2    根據《中國語文教育學習領域課程指引》的課程宗旨,為學生終身學習、生活和日後工作打好基礎,通過語文學習,讓學生達到以下學習目標︰一,提高讀寫聽說能力、思維能力、審美能力和自學能力;二,培養審美情趣、培養品德及對社群的責任感及對國家、民族的感情。三,主動學習和積極的態度,建立正面的價值觀。高中課程並以此為原則,規劃及組織現時的教學計劃及評估方法。

1.3.3    重點發展學生不同共通能力,包括有效運用語言及文字作為溝通及傳意的工具、協作能力、資料搜集及整理、思維技巧及自學能力等。

1.3.4  善用多媒體教學,例如電子簡報、互聯網絡等,提供學生自主學習的空間,建立互動學習方式。

1.3.5    推廣閱讀風氣。透過一些獎勵計劃,例如閱讀獎勵計劃,文集匯輯等,在校內建立一股語文學習的風氣。

1.3.6    配合學校對「有特殊學習需要學生」的支援政策,與校內其他支援組別合作,例如社工及教育心理學家等,發展課後「輔導教學」小組,繼續推展及深化「輔導教學」的成效,對個別有「學習困難」的學生,提供課後支援服務。

1.3.7    爭取外界資源,及專業支援服務,包括課程發展署,語文發展基金及優質教育發展基金等,從而協助本科發展。

1.3.8    加強本科教師之間的聯繫和溝通,多作教學經驗上的交流。

1.3.9    科務系統化,訂定清晰詳細的指引,並儘量剔除不必要的工作程序,化繁為簡。

 

短期目標

初中

1.3.10  根據上述各項原則,以學習進程架構,重組現時的課程組織及教學計劃,一方面鞏固現有的單元設計,另一方面又逐步推展各項課程改革的工作。

1.3.11  繼續鞏固及提升學生閱讀理解及寫作能力,並就聆聽及說話等方面加以適當的訓練。

1.3.12 提升學生學習文言文的能力和興趣。

1.3.12  配合新課程單元教學,設計不同的教學活動,配合適當的教材/教具,使之靈活運用於課堂教學中。

高中

1.3.14  根據高中課程的精神,加強在閱讀、寫作、聆聽、說話及綜合等方面教學,以期學生在語文能力的訓練上得以發展及鞏固。

1.3.15 延續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為學生創造更多語文學習的機會,讓語文連繫生活,加強學生溝通、傳意能力。

 

1.3.16 鼓勵學生參予參予學會活動,並發揮領導角色。

 

     
 
請以 Internet Explorer 7.0, 8.0 或 Firefox 3.x 版本之瀏覽器觀看此網站,最佳解像度則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2011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私隱政策聲明 | 版權及知識產權 | 免責聲明 | 使用條款及條件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