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2013年度 薪火相傳 <<返回  
 
 
**薪火相傳 – 2012 / 2013年度**
宿生事務長感想(S4 陳美婷)
大家常常會問“宿生事務長”的工作是什麼?
我在四年宿舍生活中說不上是“學”到很多大道理,但經歷過很多事情才明白當中道理。每個學生也會犯錯,而我們會在老師的訓誨下領悟到道理,老師也會給我們機會改過。
同樣,我們也要用同一個方法教導師弟妹。即使他們有多不懂事,也要試著包容和接納他們。回想起我們以前也和他們一樣,所以我們要從他們做錯的事中帶出教訓和道理,指導他們改過,這樣才可將正確的價值觀傳承下去。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關慧琳)
不經不覺,我已經做了兩個學期的學長,回想起當時的薪火相傳,我完全不知道宿生事務長其實要做些什麼。而且八月更要回到宿舍接受訓練,當時真的有些不情願。訓練的時候,聽到了不少師弟妹的搗蛋行為,若我不是當上了宿生事務長,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

在這段跟師妹相處的時間裡,我認為不單是我們在幫助她們,她們也讓我進步了不少。她們讓我想起自己中一時的模樣,反思自己之前的問題,從而對自己的缺點有更多反省。

與她們相處了兩個學期,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有心」,真心去關心她們,主動協助她們解決問題,做錯的時候主動去提點她們。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李宜霖)
"學長"這個詞語對每個人的看法也不一樣,而自己在中一的時候也受過他們的照顧。現在,到了自己當上學長,也別有一番滋味。
剛開始接觸他們的時侯,雖然也有些擔心,但仍主動嘗試去跟他們聊天,熟悉後更有談心事。因他們開始信任自己,所以也挺開心的。另外在他們身上,也學會了如何主動關心別人。因而有時候得益的卻是自己。雖然有時她們可能會令你感到嘈吵,但不要去責罵她們,多用包容的態度對待她們,因為自己曾經也是那樣的,在她們身上,令我學會了包容別人。
最後,希望你們可以接住把火!做個盡責的學長。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許俊熙)
宿生事務長, 聽起來像是一件易事,只是照顧學弟學妹,其實背後還要面對很多的挑戰。

身為學長,要應付高中的大量功課,同時,亦要花很多時間照顧學弟學妹。要兼顧兩方面,真的不是易事,有時甚至要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

我是從中二才入宿的,對學長的概念一無所知,以前中三的時候只須理會自己的行為是否正確,但當上學長後,需學習關心其他學弟。
起初,我以為只需教導他們,便完成學長的工作,所以有時做事的時候,根本沒有顧及學弟的處境,令自己做學長做得不稱職。

後來與導師商討,他向我解釋何謂學長,其實學長不是要找他們的錯處,而是要將心比心,從他們的角度出發,一起成長。現在我和學弟們都打成一片,相處得十分愉快。
希望你們都記得,做學長不是用口說的,而是要身體力行,真誠地與學弟學妹相處。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蔡 鈴)
去年,宿舍導師初提‘宿生事務長’時,我還不太明白這個‘宿生事務長’到底是什麼。之後,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才理解到原來學姐這個職務一方面是要幫助初來宿舍的學弟學妹們,而另一方面則是幫助自己。
到目前,和她們相處已超過半年,這些孩子總會以學姐稱呼我,一聽到她們這樣叫我,我便會衍生出一種想要教導疼愛她們的情愫。記得有一位同房的學妹特別可愛, 當她有不會處理的問題時,會跑過來叫我一聲學姐,然後讓我教她。看著她明白後點頭的樣子,那感覺真棒。和學妹們的相處,并沒有任何困難,大家都其樂融融,總是很歡樂的。

事實上,通過和學妹們的歡樂相處中,更多的是幫助了我自己。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盧雯雯)

在幾個月前發生了一件事,我同房的兩個學妹問了我和蔡玲一個問題,他們說:「到底要不要交手機?」然後我說:「當然要交了,因為宿舍怕你們的手機不見了。」然後我又說:「其實…我以前也想過這個問題,但我們不能不交手機。」
其實當時我也不清楚該怎麼回答,有一些問題其實學長也沒有想得很仔細,如果自己都不能回答,又如何去教導他們呢?
其實這件事我主要想帶出的是:如果學長自己都不能釐清問題,不明白當中的道理,作為學長的我們,又如何以身作則呢?
宿生事務長感想 (S4 鄧浩瑜)
已經當了半年的學長了,發現成為學長後,自己的生活上發生了很多轉變。比如玩樂,作業以及休息的時間都和中三的時侯有很多的不同。如今需要把更多的時間花在照顧學弟身上,要犧牲自己其他的時間。要去瞭解他們,真心的關注他們的需要。

現在才明白這一切並不如當初想像的那麼簡單,所以要想清楚才決定自己是否能勝任學長的職位。
     
 
請以 Internet Explorer 7.0, 8.0 或 Firefox 3.x 版本之瀏覽器觀看此網站,最佳解像度則為1024x768。
版權所有© 2011 東華三院馬振玉紀念中學
私隱政策聲明 | 版權及知識產權 | 免責聲明 | 使用條款及條件 | 聯絡我們 | 常見問題